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有作为
——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党建工作综述
    ●观看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慰问老党员
    ◀支部集体学习
    ▶到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上街打扫卫生
    ▶在《为人民服务》 讲话台前上初心党课
  本报记者 高乐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机关党委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力推进党建体系“标准化”、管理“信息化”、载体“品牌化”、服务“人性化”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等活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队伍呈现出新气象,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制度到位,优先安排党建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有了新指引、新使命、新课题,全市统战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统一战线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延安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在3月16日召开的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春鸽说。
  市委统战部党支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重要论断,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二者之间的关系,强化“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的思想,定期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列支专项经费支持党支部实践活动,优先提拔使用“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党员。
  坚持以制度管人,依制度管事,通过制度的贯彻落实推动工作的推进落实。印发了《中共延安市委统战部党支部班子职责分工的通知》,进一步厘清职责、夯实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激发班子队伍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提升班子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抓好机关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工作日签到制度,制订《支部管理制度汇编》,建立21项工作制度,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责任,认真抓好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日常工作。落实党建促扶贫机制,下派第一书记到吴起县李桥村开展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推行党员承诺制,每个党员都签定了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学习扎实,不断强化党性修养
  6月28日,在党的97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市委统战部主办、市体育局承办的统战系统“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庆“七一”健步走活动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七大旧址前鸣枪起步。健步走活动从杨家岭革命旧址出发,沿着新区杨家岭环线,绕到书院路,最后到达位于延安学习书院的终点线,距离长达5公里。
  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党员干部的业余生活,增加了机关内部的交流和沟通,营造出一种健康向上的氛围。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积极、乐观、向上的体育精神转化成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为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积蓄力量。
  党员教育是党组织保持先进性、领导性的重要推手,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市委统战部党支部始终把党员的教育管理当作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采用集中学习和督促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拓宽党员视野,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更好地用理论指导工作,该支部采用固定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等措施,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固定了学习时间,将每周一、周五确定为支部例会学习时间,以党员大会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体学习。建立了党员阅览室,陈列了统战丛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党史等多类书籍,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与此同时,该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提升党员学习教育效果。围绕党建重点工作,开展“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对照星级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进一步细化“三亮三比三评”和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活动,制定打分细则,评分结果一季度一上墙,激发后进党员积极性。开展督促学习“党员小书包”及“党日活动进书院”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我为党旗添彩”活动,先后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杨家岭旧址、梁家河知青旧居上了“初心”党课、“使命”党课、“担当”党课。积极组织开展“四学三讲三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陕西日报》政治·党建板块对此作了专门报道。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火车站参与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上街打扫卫生,美化城市环境,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交通疏导等服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活动,营造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通过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为机关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可以带动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有效开展;通过业务工作的具体落实能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更加具体。市委统战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自身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该支部先后组织召开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及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学习十九大精神等15场宣讲会,为2000多名统战成员进行专题辅导,有效巩固了统战成员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专题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凝心聚力·追赶超越“同心林”植树、“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朗诵会等活动,促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水平逐步提升。
  倡议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扶贫活动,协助成立北京延安企业商会和延安市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争取“泛海助学行动”救助金……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全力服务全市追赶超越大局。通过接待36批港澳台及海外统战成员来延参访团,协调新区高级中学等与北师大朝阳附中签订了友好协议。争取“泛海助学行动”救助金348万元,累计资助我市696名贫困大学生,协调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价值468万元的医疗设备。牵线引入台湾见龙机构在延川县投资1亿美元,建设年产20万吨可发性基苯乙烯项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如今的硕果累累。在2017年度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市委统战部获得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先进单位”“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荣获“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奖,首次包揽全省统战系统这四个重要奖项,统一战线呈现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面貌。今年3月,该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2017年度“五星级支部”;“七一”前夕,又被授予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4 陕ICP备07010332-1号 版权所有:延安新闻网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