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让优美的生态环境助力延安高质量发展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毅
  记者乔建虎
  记者:贺局长你好,你看我们延安现在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那对标这次省十四次党代会的要求部署,我们今后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贺毅:我们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目标要求,全市生态环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减污降碳和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系统始终将省委和市委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和工作方向,作为我们的根本遵循,对标对表全面、准确的贯彻落实。
  记者:那么,目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贺毅:目前全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生态环境整体比较脆弱,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大气臭氧治理方面、水环境质量还不稳定,煤矸石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能力有限等问题还是依然存在的。二是实现“双碳”目标比较艰巨。目前,全市能源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不足,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三是黄河干支流综合治理切实需要加强。今年以来,按照省上部署要求,开展了黄河流域干支流排污口的排查整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整体上看,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统筹治理的力度还需加强,农业源、工业源、生活源排口仍需进一步规范。
  记者:那么,下一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从哪些方面,为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贺毅:下一步,我们延安生态环境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一是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研究制定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分流域、分断面对全市8条主要河流系统进行综合治理,确保利用2—3年时间全市流域断面水质有着显著好转;分区域、分地域开展大气污染深度治理,确保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分行业、分领域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二是要深化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将低碳试点城市建设融入碳达峰碳中和之中,抢抓中省“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窗口期的政策机遇,积极参与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转变,倒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有序调整,为全省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延安力量。三是要启动乡村生态振兴创建工作。聚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健康、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业环境污染治理、农民居住环境改善四大目标,通过完善生态制度、强化生态建设、发展生态科技、育强生态产业等措施,首先对宝塔区、子长市、黄陵县整县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示范创建。
  总的来讲,作为我们生态环境部门,要聚焦延安“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集中攻克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延安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让延安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更美,以实干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