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民革延安市委会开展“筑牢网底, 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本报讯(记者 任琦 陈柏名)11月22日至25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延安市委会主委蔺广东带领部分民革界市政协委员和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同志走进安塞区、吴起县、宜川县,开展“筑牢网底,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各县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安塞区沿河湾镇卫生院、闫家湾村卫生室、区人民医院、真武洞卫生院第一预防接种门诊、区疾控中心,吴起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枣树湾社区,宜川县云岩镇中心医院老年健康服务中心、县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英旺传染病区项目建设现场以及市疾控中心等地,通过实地查看、汇报交流、信息反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基层网底建设现状、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
  座谈会上,蔺广东对各县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为我们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实践路径。
  蔺广东强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事关民生大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疾控体系建设能力要优化更新,要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机制,补充新鲜血液,加强培训演练,打造一支拿得出手,能打胜仗的高素质队伍。社区医院、乡村医生网底建设要兜住,要持续加强监管,定向培养,提高人员待遇,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疾控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要全面增强,要加快科技赋能,构建多部门信息共享,以构建智能精准的现代化疾控体系为目标,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疾控健康宣教要入心入脑,预防为主,有效贯彻卫生工作方针,提高居民对各类疾病认知率、疾病防范意识,促进提高全民健康整体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好中省市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学深悟透,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心全意为延安人民服务,为延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