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毛泽东会见范长江
(1937年2月9日)
毛泽东在凤凰山麓

  “他那个窑洞,除了一个大炕之外,还有一张木椅,一张桌子,一条木凳,一盆木炭。木桌上放了许多纸条,还有经济学和哲学书籍,桌上燃起油烛。他对于窑洞发生了感情,因为它冬暖夏凉,适宜居住。”
 

——范长江《陕北之行》

  在李家窑居住期间,毛泽东于1937年2月9日晚10时,会见了《大公报》记者范长江,与范长江进行了彻夜长谈。
  范长江本想留下来在延安作长期的采访,但毛泽东劝他尽快返回上海,利用《大公报》把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宣传出去,于是范长江即刻离开延安返回上海。1937年2月15日《大公报》上海版和天津版在显著位置又刊登了范长江采写的《动荡中之西北大局》,独家报道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真相,将被严密封锁的西安事变的真相公之于众,透露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即将形成的特大新闻,及时地传达了中国共产党联蒋抗日的主张。
  之后不久,范长江将采访所得整理为《陕北之行》发表。该文记述了苏区见闻,二万五千里长征以及与毛泽东彻夜长谈的内容,范长江写道:“他那个窑洞,除了一个大炕之外,还有一张木椅,一张桌子,一条木凳,一盆木炭。木桌上放了许多纸条,还有经济学和哲学书籍,桌上燃起油烛。他对于窑洞发生了感情,因为它冬暖夏凉,适宜居住。”
  范长江提及的那把木椅,现仍陈列于凤凰山麓毛泽东旧居。当年,窑主李老太太见毛泽东通宵达旦地工作,却没有舒适的座椅,就把自家的一对木圈椅送给毛泽东使用。不久,他移居吴家窑院时,要归还木椅,李老太太硬是要他带上。于是这对木椅伴随毛泽东在凤凰山麓度过了许多不平凡的日日夜夜。毛泽东迁往杨家岭前夕,该椅物归原主。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进占延安后,该椅被搜掳去。延安光复后,李老太太在敌师部驻地找回这对木椅,珍藏起来。1956年,她将这对木椅送给延安革命纪念馆。1959年,其中一把在此处展出。
  (石和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