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强国梦想只争朝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基层,通过电视和网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传遍圣地延安。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西延高铁新延安隧道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数十名施工人员来回穿梭,各类工程车辆和机械设备交错忙碌,整个建设现场一派干劲十足的繁忙景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铁隧道局西延高铁12标党工委书记马贵阳说,西延高铁不仅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建成投入运营后,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们中铁隧道局承担的新延安隧道,是西延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也是一座I级风险隧道,我们将一如既往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继续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效率,狠抓安全、质量、进度、环保各个环节,全力推进西延高铁新延安隧道项目建设。”马贵阳说,他们一定用心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屈军涛说:“革命老区延安有着我国黄土高原集中连片最大的绿色苹果生产基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延安打造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指明了方向和基本遵循。”屈军涛表示,作为基层一线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要以讲话为指针,持续弘扬延安精神,重点在苹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械及新农人”上力求突破,坚持“延链、强链、补链、生链”,以苹果产业全链条发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不负三月好春光,产业发展正当时。在延长县黑家堡镇贺家沟村的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一只只绒山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正在欢脱地吃着草料。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是2018年由返乡创业青年贺思宏投资600万元建设的,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为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目前,合作社养殖绒山羊300余只,羊绒价格可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这让我备受鼓舞。”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亮表示,今年,他们还打算引进绒山羊优良品种,一只羊的羊绒最高将卖到近万元。同时,他们将依托当地的苹果产业,充分发挥合作社有机肥加工厂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形成“以畜促果、果畜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春风浩荡,干劲正足。在黄陵矿业双龙煤业百米井下,采煤机正在无人操作下进行精准作业,滚滚乌金在运输皮带上欢快跳跃着奔向地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到干劲十足,大有可为,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双龙煤业党委书记任向阳激动地说,今年以来,该矿持续优化生产结构,加快矿井智能化建设步伐,充分应用行业具有领先水平的技术和装备,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煤炭产量、质量、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在基层一线,广大干部职工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宝贵精神发挥到具体工作中去,立足实际、奋勇争先,紧扣全年生产任务,用心用情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勇担使命、争创一流,奋力打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初心和使命。”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常程炜表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他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保持“增”的走势抓实提质增效,破除“难”的形势抓深改革攻坚,拿出“新”的气势抓牢创新发展,维护“稳”的大势抓好风险防范,强化“严”的态势优化国资监管,带领引导全市国资国企干部保持坚忍不拔的韧劲,激发改革创新的闯劲,激扬攻坚克难的拼劲,铆足脚踏实地的干劲,坚定走强企之路、踏实增长之路,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记者 谷嫦瑜 刘小艳 孙艳艳 李欢 贺秋平 方大燕 通讯员 穆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