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构建生活场景 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宝塔区柳林镇中心小学 孙明霞
  实现情境教学法在小学数学课堂的应用,可为学生创设一个较好的数学学习环境与氛围,使得学生的数学学习难度大减,进而有效提升其学习兴趣与积极性。
  在教学中,教师应结合教材内容,综合考虑学生当前的年龄特征、认知特点以及兴趣爱好等,为其创造贴合生活、生动形象的教学场景,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数学学习环境,从而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使其能够充满兴趣、积极地投入到相关的数学学习中。这就需教师对当前的教学现状以及教学发展规律进行把握,利用小学阶段学生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融入各种生活元素,促使学生能够通过自主探究,利用其现有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系列数学问题,以此来提升其本身的数学实践能力。
  比如在进行“长方形和正方形”课堂教学时,教师首先可根据教材内容引导学生回忆生活中遇到长方形与正方形的物体,有的学生说桌子,有的学生说电视,有的学生说房子等,教师可据此再次提出问题:“同学们可以认真思考一下,为何这些举出的例子需制造成长方形与正方形呢?可以将其制造成三角形与多边形吗?”以这种形式在课堂中创造出一个生活情境并鼓励学生根据问题来进行讨论并阐述其个人的想法,使得学生对于长方形与正方形的定义有了一个基本了解与认知。其后在此氛围下,教师选择合理的节点导入本节教材内容,使得学生能够较为轻易地掌握对应的教材知识。这种生活化的情境,能够使得学生通过生活中的元素来理解数学学科内容,这在降低其学习难度的同时,提升其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且对其创造性的提升也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