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热带气旋“弗雷迪”致非洲 南部三国220余人死亡
  新华社马普托3月14日电(记者 聂祖国)连日来,热带气旋“弗雷迪”持续影响马拉维、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强降雨和强风天气造成洪灾、风灾、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已导致三国220余人死亡,数万人流离失所。
  马拉维灾害事务管理局14日通报说,热带气旋“弗雷迪”在该国南部地区引发灾害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90人,其中在受灾最严重的布兰太尔地区已造成158人死亡。
  马拉维政府已为灾民设立57个临时安置营地,并将灾区学校停课时间延长至3月17日。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13日宣布南部灾区进入紧急状态,多部门已在当地开展联合救援行动。
  目前,马拉维还遭受严重的霍乱疫情,截至13日已有1600余例霍乱死亡病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热带气旋带来的强降雨或导致霍乱疫情恶化。
  在莫桑比克,“弗雷迪”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目前仍有两万多灾民栖身于政府设立的临时收容所。
  莫灾害风险管理和减灾局一名官员14日在莫中部赞比西亚省对媒体表示,该省有1800多所民房及14家医疗单位受损,9条路段的交通因洪水中断。
  莫桑比克国家通讯社报道说,受风灾和水灾破坏,赞比西亚省、马尼卡省和索法拉省等中部三省共有11.6万名居民受停电影响。
  在马达加斯加,“弗雷迪”已造成17人死亡,5个地区受灾,上万人流离失所。
  世界气象组织说,2月6日被命名为“弗雷迪”的热带气旋形成于澳大利亚西北部印度洋海域,向西横穿印度洋,先后登陆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马拉维。莫国家通讯社表示,持续一个多月的“弗雷迪”已成为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带气旋。
  (参与记者:彭立军 朱绍斌凌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