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延安舰舰歌《铁血蓝盾》诞生
延安大学教师作曲被录用
  本报讯(记者 牛敏)“宁小兵同志:您为海军延安舰舰歌《铁血蓝盾》的谱曲,旋律激昂、曲调雄浑、节奏铿锵有力,符合军队进行曲要求,受到了延安舰全体官兵的广泛喜爱认同。经延安舰党委研究,并报上级批准,正式录用为海军延安舰舰歌。”
  近日,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教师宁小兵收到这份录用通知时,难掩心中的激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延安舰是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的六号舰,作为2022年2月刚刚入列服役的“万吨大驱”,延安舰是人民海军勇闯深蓝的一把利剑。延安舰自命名以来,就与革命圣地延安关系紧密、互动频繁,邀请延安人为延安舰创作舰歌,便是其互动的方式之一。
  从接到为延安舰舰歌谱曲的任务开始,宁小兵一直沉浸在兴奋和光荣之中,他反复研究歌词,查阅大量资料,历时一个多月,前后修改4次,最后才有了现在的版本。
  “这是我创作生涯的荣光时刻。”宁小兵说。以作曲、编曲见长的他,曾创作过《延安延安》《你从未离去》《延安之恋》《日出百年》等多部优秀作品,也多次参与各种高层次晚会的音乐制作,但这次为延安舰舰歌作曲却让他格外看重。因为这一次他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着延安千千万万的人民。
  最近收到延安舰发来的正式录用通知后,宁小兵知道延安舰舰歌正式诞生了。而他和他背后的延安大学以及所有延安人,都由此与延安舰结下了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