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旧土变新土 果园焕新机
通讯员 张敏 庞琨 记者 孙艳艳
  “两边的土壤都把药剂喷上,让药剂跟土壤充分融合,把这个作业带做宽一点……”3月12日,在洛川县凤栖街道谷咀村上黑木小组村民史再民家的果园,该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他进行果园重茬土壤处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史再民去年把自家的残败果园挖掉后,准备新建矮化密植园。但新栽植的果树成活率不是很高,茎腐病、根腐病等问题很严重,这让史再民很迷惑、也很烦恼。
  “在一次参加村上果树管理技术培训时,听果树专家说这是土壤没有处理带来的问题。”史再民说。于是,他把去年栽植的幼树全部挖掉,对土壤进行处理,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上门为他指导。
  果研中心的工作人员经过实地查看后,采用了适合他家果园土壤处理的棉隆土壤熏蒸法,并认真地为他讲解每个阶段的技术要点。
  “土壤处理的目的是把土壤里的根际线虫杀死,降低土壤的有害物质,达到净化土壤的目的。”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干部韩玉侠说。
  同在谷咀村的村民党长生,2019年将自己的7亩果园挖掉,改建矮化密植园。在建园前期,他详细咨询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自己果园适用的是施入物料土壤处理方法,于是严格按照技术指导要点,对果园进行土壤处理,随后,栽种了矮化自根砧苗木。2022年,他的果树实现了初挂果。
  “去年一亩地大约产了1000公斤苹果,与同村和我同年栽的果树相比,一亩地能多产出250公斤左右,按正常1公斤苹果卖3块钱算的话,与没有经过土壤处理的树比,我每亩地能多卖1500块钱。”党长生说。
  针对洛川果园老化、老龄树偏多等问题,这几年洛川县加快基地更新步伐,逐步推广矮化密植园建设,但在挖老树、建新园的过程中,重茬建园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
  据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主任李前进介绍,根据测算和这几年的评估,重茬建园如果不进行土壤处理,果园就会有土传病,有细菌、也有虫害,导致新建园长势弱,生长量小,后期结果能力降低,平均亩产量会降低20%。于是,从2017年开始,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就与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洛川县束怀瑞院士工作站等专家紧密合作,开展重茬建园技术试验研究,探索出挖坑晾晒、熏蒸处理、作物轮作以及大量施入物料等土壤处理方法。2022年,还制定了《洛川县重茬土壤处理技术规程》,成为地方标准,在全县大面积开始应用、推广该技术,为今后苹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生产端的基础。
  目前,该县重茬土壤处理果园面积达2万亩,预计今年新建的2.5万亩矮化密植园也将进行重茬土壤处理。
  “我们将根据洛川的具体实际情况、果园的具体生态环境以及果农的承受能力,包括果农家里有几块果园能不能轮作开,需要周期长短等情况,制定不同的技术方案,精准指导果农进行土壤重茬处理,助推洛川苹果高质量发展。”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主任李前进信心慢慢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