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最美的行囊
清华附中延安学校C2005 张琪彗

  “贾不假,白玉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听老师讲解着《红楼梦》,可怎奈春光明媚,竟叫我生起一股困意。正当我眼皮耷拉下来时,一声清爽的女声叫醒了我:
  “别睡啦!”
  我一下清醒过来,望了望四周,原是一名身穿汉服的纤细女子,此女子是——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露目。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我不敢确定,“你是?”此女子笑道:“姑苏林黛玉。”
  “林妹妹?”我有太多不解,她似乎也看出了我的疑惑,说道:“这是我的意识体,我的精神正在进行时空旅行。”“旅行?”我看着她孤零零一个人,“那你没有行囊吗?”她笑笑,说道:“现在的时代,就是最好的行囊。”
  “怎么会?”我指着书上“珍珠如土金如铁”说道。我想她一定在吓唬我。
  此时的她,神情却逐渐染上一层悲伤,喃喃道:“什么珍珠如土金如铁……”后又抬头,此时神态复杂却又坚毅,“这四四方方的字,不知困住了多少人的一生,那四四方方的院子又困住了多少人的一生,若非时空旅行,我怕是再也见不到这场景了。人人自由平等,人人都可上学读书,这个时代有无限生机,你们可以走出院子,你们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去闯出一番事业,只可惜,我那院儿的姊妹虽个个有才华有能力,最终还是落个困其一生。真想让她们也看看……”
  她越发悲伤,清瘦的身影越发模潮,真真假假,看不真切。最后只隐隐约约听到:“你有最美的行囊,早些启程。”
  突然,我睁开了双眼——
  春光依旧明媚,老师在黑板上写下: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
  原来这就是你所言之最美的行囊,是这个自由、开放、平等、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这个最美的时代!
  (指导老师 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