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寒假小趣事
延安市宝塔区蟠龙中学七年级(1)班 鲁学华
  在寒假生活中,我们身边会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说过年收红包、吃年夜饭、包饺子、放鞭炮、走亲戚等。但对我来说更有趣的是完成书法作业,尤其是书写春联,让我记忆深刻。因为今年的春联我足足写了三遍!
  第一次是在网课期间的书法课上,当在直播中观看完龚老师对春联的文化知识讲解和单字示范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毛笔顾不得听老师讲后面的内容了,刷刷刷地赶紧写起来。在完成最后一笔的瞬间,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赶紧摆好,拍照私发给书法老师,静候夸奖溢美之词。结果不大一会儿,龚老师只发来10个字:“单字很美,再看视频回放。”当时一脸懵,期待的夸奖没有那么彻底,还有些小扫兴。但是,还是按老师的要求仔细地看了一遍回放,以至于家人叫了我三次吃饭我都没有离开书桌。原来我太心急了,只顾单个字的形状,运笔,却没有听龚老师后半节讲的章法布局,要求前后协调统一,以及相同笔画的不同处理等技巧。这才发现了自己这副对联单字看起来好看,总体却有些不协调的原因了,懊悔之余,只能重新拿起笔和纸重写。此时,饭已经凉了,但是心是热的。
  第二次书写的时候就好看了许多,贴出去也收获到了来自左邻右舍的点赞表扬,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结果,天有不测风云,早上起来发现对联因没有粘牢,被风刮得剩下一条半了。当时看到那个场景,简直快把我气炸了。但是,想起书法老师给我们讲当年他第一次写对联打翻墨盘子,猫抓破对联纸,把自己弄成大花脸等自嘲“糗事”后还会坚持继续书写,我这点难过算得了什么,况且还是因为自己没有考虑周全,没有粘牢弄坏的。想到这些,自己心情也平复了许多,赶紧回家拿起剩下的对联纸,把刮破的下联重写了一遍,和了一大碗浆糊粘得牢牢的。
  这是我在学校写春联的第三个年头,但是今年却让我明白了学习书法不仅是技法的训练,更是毅力的考验,同时,也让我养成了胜不骄败不馁的品质。感谢书法,感谢学校举办这个春节写春联活动。期待明年老师带领我们去蟠龙街书写春联,为更多的父老乡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