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永恒的爱
——读《三体·黑暗森林》有感
  延安市新区江苏中学初二(1)班 崔佳琦
  爱是一种很虚幻的东西,伸手不能触及,拭目不能看见;爱需要用心灵去感受。当爱之花悄然绽放,满世界都是它淡淡的芳香,只要目之所及,每个角落都有它阐释的芬芳。
  我带着对爱朦胧的感受,走进《三体·黑暗森林》。地球文明面对三体世界的入侵,每个地球公民紧绷着心弦,再无以往的欢乐与活力,在这惶恐的社会背景下,联合国主席秘书指定四位面壁人展开救助地球的秘密行动,称为“面壁计划”。当其他三位面壁人运筹帷幄,忙着关乎人类命运的大事时,面壁人罗辑悠然地隐居于世外桃源,与世无争。他请朋友大史调动军事资源帮助他找到了魂牵梦绕的梦中情人。他将内心最为真挚的爱袒露在这位叫庄颜的女子身上,不可自拔……在度过几年的美好光阴后,联合国为使罗辑专心工作,将庄颜与他们的孩子进行了长时间的冬眠,罗辑听后眼看往日的玩世不恭即将再次将他吞灭之际,旁人的一句话又使他恍然大悟:两世纪后的末日大战他要使妻子与孩子看到一位有担当、有责任的英雄形象,而非堕落、人类只有死路一条的落寞形象。无形的力量使罗辑开始投入艰巨的工作,精神的相通凝成爱的张力,跨越亘古的沧桑……
  是的,在罗辑的专心研究下,他向外太空发射了一条“咒语”,来证实自己的战略思想,并猜测这条咒语将在“187j3x1”星系发生作用,而后,罗辑也进入冬眠状态……
  两世纪后。
  罗辑逐渐从冬眠状态醒来后,望向两世纪后的中国,技术爆炸使中国科技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在人类满怀信心地认为三体舰队已是必败的情况下,展开讨论未来接纳三体世界的问题,在几千年的仁爱古国文化的熏陶下,人类也认为地球也可接纳三体文明,就像遵循人类基本的价值观那样,人人平等、仁爱的观念早已根深蒂固地扎在每个人类的心底……
  然而事与愿违,三体世界水滴状的探测器在人类研究后短暂的时间里,便大开杀戒,千百艘宇宙战舰在短时间内被全部消灭,幸存战舰只有5艘。人类再度跌入崩溃的边缘,联合国恢复了两世纪前的“面壁计划”,罗辑成为唯一面壁者,当他完成使命将要自尽时,三体文明低维展开的智子制止了他……
  两世纪前对情人的爱依然牵动着罗辑的心,当他与爱人再次重逢时,两人的爱依旧如故……
  “宇宙犹如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要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人类迟迟未看清黑暗森林状态,并不是由于文明进化不成熟而缺少宇宙意识,而是人类有爱……
  “太阳快落下去了,你们的孩子居然不害怕?”
  “当然不害怕,她知道明天太阳还会升起来的。”
  虚无缥缈的世界,我曾把爱追诵;温暖贴切的世界,我也曾把爱忽略。墙角初绽的花馈赠世界以芬芳,我不懂其中的奥秘,摇摇头离开。彼时窗头,只留倩影徘徊。花开花落,再望窗头,鸟儿盘旋,花香氤氲,啼叫的鸣声阐释着永恒的“花香”。我低头思索:是不朽的爱,永恒的芬芳,即便横跨千百年……繁星如雨,夜晚如画。亘古的宇宙如梦如幻,黑暗森林终有一天会被太阳照亮吧。我这样想,便酣然入梦……
  指导老师点评
  文章线索明朗,主题突出,开头和结尾诗化班的语言,充满韵律之美,使人爱不释手。美中不足的是作者的“感”太少,使文章缺少更深刻的意蕴内涵。(宜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