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延安新新小学上央视《多彩少年》挑战花式篮球——
918名延安娃登上“少年英雄榜”

  上周五在CCTV-3播出的少年成长励志节目《多彩少年》中,延安新新小学集体花式篮球挑战成功,全校918名学生登上了少年英雄榜。这支来自延安的花式篮球代表队,是《多彩少年》开播以来人数最多的一组挑战者,新新小学也因此一“战”成名、备受关注。
  延安新新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学生以打工子弟、留守儿童居多,多数家庭没有足够的条件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2018年,南志忠担任校长后决定在学校推行篮球运动,一年后发现,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打篮球,而且由于场地限制,也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2019年,他探索推出了兼具艺术和体操功能的花式篮球,既不受场地限制,又能提起孩子们的运动兴趣。本着“一人一球”的理念,花式篮球很快在新新小学全面推广。4年来,学生们不仅在花式篮球运动中锻炼了身体,活跃了校园文化,还促进了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花式篮球因此成为该校的特色运动项目,在延安小有名气。
  2022年6月,经陕西电视台推荐,新新小学被确定为中央电视台《多彩少年》栏目的挑战者之一,全校918名学生以特色花式篮球运动报名参与《多彩少年》终极挑战。
  去年11月,孩子们在校园里进行了短暂的集中强化训练后,校园录制便开始了。终极挑战环节,全校918名学生接受集体花式篮球挑战,要求做到整齐划一,过程中无一人出错。不出错,这看似简单的要求,被放入一个918人的庞大集体就相当苛刻。所以在节目中,当裁判宣布“新新小学花式篮球挑战成功”时,我们看到孩子们难掩心中的激动,纷纷兴奋地跳了起来。
  今年2月,南志忠受邀带领四名学生代表到北京参与了《多彩少年》的现场录制。作为学生代表,这4位同学可谓是有备而来,无论是快速投篮比拼中的精准投球,还是花式篮球表演中的默契配合,都让两位裁判——CBA球员曾令旭和全国武术冠军杨德战压力倍增。尤其是在现场节目互动中,孩子们整齐熟练的表演以及南志忠校长“一个都不落下”的全员参与理念,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登上央视《多彩少年》栏目,并在花式篮球项目中挑战成功,新新小学的孩子们信心倍增,运动热情高涨。南志忠表示,学校将以这次节目录制为契机,努力提高学校各项活动质量,让每个孩子在活动中锻炼,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全面发展。
  (记者 牛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