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创业就业

——我市2023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大学生创业项目征集活动小记

版名:要闻
    ●招聘会现场
  记者 叶四青 刘阳
  “我希望找到与专业符合而且有好的发展前景的工作。”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毕业生杨泽宇说。
  “感谢市委、市政府搭建了企业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我们选到了更合适的人。”延安万达嘉华及锦华酒店人力资源经理胡燕子说。
  …………
  4月13日上午,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以“红色筑梦创业延安”为主题的延安市2023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大学生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现场,前来应聘的大学生熙熙攘攘,大家与感兴趣的企业招聘人员认真交流,现场填写就业意向书。一排排展位前,各单位企业上演“抢人大战”,冲淡了春雨带来的丝丝寒意,现场热闹非凡。
  在人流中,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张磊面试了6家企业,并找到了心仪企业。张磊说:“企业就在延安,我希望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延安万达嘉华及锦华酒店此次招聘20多个岗位,招聘负责人胡燕子说,应聘者有很多应届毕业生,充分感受到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今天收获满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记者了解到,今年延安籍高校毕业生约有1.3万人,同比增加8%,再创历史新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今年共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公共服务进校园”“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人才校园招聘”等专项活动58场,提供岗位4.1万个,服务高校毕业生9600人次,为全市就业工作开局企稳奠定了良好基础。1-3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39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17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29人。
  据介绍,参与此次招聘的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设置了1500多个岗位,拟招聘21337人。招聘会以集中发布招聘信息和线上线下分步实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聘岗位主要面向应往届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才和高层次紧缺人才,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创业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征集的方式进行,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脱贫人口等创业人员征集,积极招引在外的延安籍人才回归创业,投资参与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延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苏醒说,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岗位需求征集力度,同时深入全省乃至全国的高校,广泛征集大学生创业就业需求,发挥好政府的平台作用,让广大高校毕业生有更好的创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