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外地人看延安
银川市民章建国:“延安是我人生旅程中的重要一站”
  本报记者 叶四青
  “延安是我人生旅程中的重要一站。在那里,毛主席待过的地方我都去过。”说起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印象,现年68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民章建国说,自己对延安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我去延安的时候,你们这些娃娃还没出生呢!”在“延安之行,不忘初心”红色旅游推介会演出现场,章建国面对记者,讲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延安情结。
  “你们可能不太了解我们这一代人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章建国说,20世纪70年代,他和同村的15名青年一起背着行囊,怀着对革命圣地的向往,从银川步行出发,经过了固原等地,历经半个多月辗转来到了延安。当时在途中,他和伙伴们身上都佩戴着印有毛主席头像的胸针。
  “快到延安的时候,一些陕北老乡特别稀罕这个胸针。其中,还有一个老乡要拿着自家的小狗和我们交换。我被这个老乡对毛主席的感情打动,就把这个胸针送给了他。”章建国回忆说,陕北老乡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厚道!收下胸针后,那个老乡说什么也要把小狗送给我,我就带着这只小狗来到了延安。”
  来到延安后,章建国和同伴们一起登上了宝塔山,寻访了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在这些旧址前,我脑海中一直在想象当年毛主席在延安的情形,心中只有对老一辈共产党人和这片土地的敬意。”章建国深有感触地表示,那次到延安来,让他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回到银川后,他带着这种感触,认真努力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并被推荐到铁路局工作。
  “延安是我人生旅程中的重要一站!”章建国感叹道。
  章建国告诉记者,现在他通过电视,看到如今的延安青山处处在、绿水绕城过,非常美丽。他说,延安是大家心中的革命圣地,看到延安发展得越来越好、越变越美,自己发自内心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