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吴起夏日
  袁军
  一场雷阵雨过后,吴起的山山洼洼、沟沟壑壑一夜之间就变绿了起来,花草树木绽放出美丽的笑靥,小河里的水也涨了起来。吴起的夏日里一切都显得那么柔情、葱茏、楚楚动人,如诗如画,撩人心弦。
  我爱吴起的夏日,爱这片绿色生命的覆盖。在这个季节里,万物蓬勃生长,蕴蓄着巨大的力量。一天的景致变化多端,美不胜收。那如少女舞动裙纱般的晨雾,那花草上翻滚的晶莹剔透的露珠儿,那婀娜多姿、神奇妩媚的霞光云氤……
  沧桑岁月见证吴起山河的变迁,青山绿水还原生态的本色。历史上的吴起是多灾多难的,灾难更显现在夏日里。十多年前,吴起的夏日里还没有一点温存可言,偶然看到的一抹绿色那也是难能可贵了。虽然时令已近盛夏,但经常还是会狂风怒吼、黄沙漫天。“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下一场雨剥一层皮,发一场洪水满沟泥”这是当时吴起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就是这一片片黄土,就是这一座座秃山……”
  这是著名作家路遥《平凡的世界》电视剧中的歌词。歌词里的荒凉和无奈,连同吴起的夏日那时在我的脑海里显得是那么的苍白。然而,自从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后,勤劳的吴起人民高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硬是用愚公移山、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把昔日光秃秃的群山恶水,变成了漫山遍野的苍翠和蓝天碧水的美丽画卷。我时常登上胜利山,站在毛泽东主席指挥著名的“切尾巴”战役的山上,极目四望连绵起伏的群山,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使人精神为之一振,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
  雨后初晴的早晨,一阵阵清新幽香的泥土气息扑鼻而来。拾阶而上或是漫步在盘曲的小道上,路边花草葱郁浓密,湿漉漉的,露水不时地打湿裤腿和鞋子,晶莹剔透的露珠儿在绿叶上翻滚着,迎风吹来,就像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展示着生命的活力。路旁的花儿争奇斗艳,绽放出美丽的笑靥,红的、白的、粉的、黄的,真是五颜六色,花香四溢,令人赏心悦目,沁人心脾。白的似雪,粉的如霞,红的似火,美不胜收,空气里到处弥漫着花草的清香。一望无际的天空湛蓝湛蓝的,一朵朵白云自由地飘着。万物都沐浴在浓雾之中,在微风中摇曳,仿佛少女轻抖裙摆,轻歌曼舞,楚楚动人。极目四望那碧绿的原野,那深绿色的层峦叠嶂,像海洋上巨大的波涛,一浪接一浪,逶迤连接,一直伸向遥远的地方,同湛蓝的天空连成一片,整个山川大地都变成一块向四处绵延伸展的绿地毯,郁郁葱葱。河岸上的杨柳低垂在河水里,像一位少女正在河边梳洗瀑布般的黑发。晨练的人们,三三两两,或登山爬高,或聚拢在胜利山广场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吴起夏天的早晨舒适凉爽,又充满生机与活力。
  浩浩合元天,溶溶迷朗日。站在胜利山上,雾气弥漫,白蒙蒙的,一阵阵地翻腾,像轻纱一般划过脸庞,穿过五指,舞动着身子,萦绕着肢体,向四面蔓延开来,变幻出种种风情。初升的太阳像橘红色的火球,把四周和天空渲染得一片火红。大地万物被披上了金光闪闪的霞裳,一群群活蹦乱跳的小鸟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歌唱。浓雾随风飘荡,又像一股浓烟绕过山峦,绕过树林,凝结成云团落在山坳间,如站在大海中一样,到处白茫茫的一片。我环视四野,只见那一个个凸现的山头在雾气的笼罩下,朦朦胧胧,好似仙境中的海市蜃楼。吴起山城突兀起的高楼时隐时现,山头在浓雾中飘浮,就像大海中的一座座孤岛在雾中忽隐忽现,又像是天外的仙山飘来飘去,如梦、如幻、如诗、如画,身在其中,便会有种飘飘然腾云驾雾仙游的感觉。远山、近树和整个山城都被沉浸在乳白色的浓雾中,好一派人间仙境!
  吴起的夏日有时也像小孩子的脸一样,说变就变。中午过后,一会还是晴空万里,白云飘飘,一会儿却又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隐约的几声雷声从天边传来,云儿似乎听到了指令,都聚拢在了一起,越聚越多,浮云变成了乌云,几片、几团连接在一起,像大海里翻腾的浪花,不一会,一道道刺眼的金光划过云层,震耳欲聋的雷鸣夹着狂风怒吼,大有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倾盆大雨顷刻间笼罩了山川大地。豆大的雨点像断了线的珍珠,从空中倾倒了下来,天地间仿佛挂着一幅无比宽大的帷幕。草儿、庄稼贪婪地吮吸着大自然赐给的雨水,摇摆着枝叶跳起欢快的舞蹈,花草树木绿得极致,绿海碧波处处散发着蓬勃的朝气,孕育着无限的梦想和希望。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停了,太阳失去了往日的温存,像个大火球似的火辣辣地照着大地,似乎一下子就要散发出所有的热量。一道霞光射来,天空中架起了一座美丽的桥。此时的我身不由己地置身其中,被七色光彩紧紧地裹住,好似身在天空中的仙境一般。山峦、树木显得婀娜多姿,一阵风儿吹拂过来,轻轻地摇曳着,披上晚霞的艳装,活脱脱一位身着彩裙的仙女在翩翩起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早霞比晚霞灿烂明亮,晚霞更比早霞深沉而浑厚,太阳西坠的时候,就像一个欢笑的孩童,歪着红扑扑的脸蛋,又好似一盏红透了的红灯笼挂在天边,那变幻无穷,缤纷万状,色彩奇艳,婀娜多姿的霞光云氤,弥漫了大半个天空,西边的苍穹烧起了一片火红的晚霞,把深蓝色的天空映照得格外艳丽,令人心醉,心旷神怡。晚霞似锦,千姿百态,渲染得人间万物、大地风景无不反射出耀眼的光亮,那连绵起伏的座座群山就像是一位位健硕的老人,鹤发童颜,映着古铜色的脸庞微坐在山坳间。
  太阳西沉,一轮圆月又从天边升腾了起来,爬过高山,低垂在山间,挂在楼宇和群山的上空,把大地照射得一片金亮,西边尚有晚霞的一抹残红,细细的如仙女舞动的彩裙带,它和小山城的灯光辉映在一起,奇光异彩,美奂绝伦,给人以无限的遐思与憧憬。仰望夏日的夜空,洁净如水,繁星点点,星星和月亮像是镶嵌在浩渺夜空里的宝石,晶莹闪烁。在乡间,人们围拢坐在院子中间,谈论着一天发生的事,斑驳的树影撒在院子里,像梦的森林。各种虫子在草丛中,树林间吟唱着对未来的期盼。小河里,青蛙们放开嗓子鸣叫,萤火虫像一个个“小灯笼”飞来飞去,小孩子们在院子里追逐嬉戏,别提多欢畅了。吴起夏日的晚上充满了神奇与惬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会倾听到庄稼拔节的声响,带给人们收获的希望。
  有人喜欢百花盛开的春天,硕果累累的秋天,白雪皑皑的冬天,我却偏爱这热情迷人的夏天。吴起的夏日美了山河,美了心,美了情,更美了我的思绪;吴起的夏日是忙碌的,多彩的,更是热情奔放的,它给人以无限的遐思与希冀。吴起的夏日也正像热情的吴起人民接纳来自四方的客人一样。
  “就盼有一座座青山,就盼有一层层绿,就盼有一汪汪泉,看不到满眼的风沙,听不到这震天的呼喊……”
  如今,这歌词里的愿望已变成了现实,昔日黄土地上的山山洼洼、沟沟壑壑都披上了绿装,吴起人民已经走在了生态、和谐、富裕的幸福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