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垃圾分类处理 助力乡村振兴
富县建起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和污水处理点 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处理
    ●●牛武镇人大主席冯云志介绍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设备牛武镇人大主席冯云志介绍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设备
    ●●牛武镇垃圾分类收集亭牛武镇垃圾分类收集亭
  本报讯(通讯员 袁红丽 党晨蕊)仲夏时节的富县牛武镇,街道两旁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而路旁最引人注目的是新设的垃圾亭,里面有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
  “农户家里的垃圾箱满了就分类倒进这些垃圾箱里。每天,村民们都很自觉地将垃圾分类装进垃圾袋里,然后由垃圾车统一运到镇上的处理站进行处理。”牛武镇人大主席冯云志介绍说。 
  来到管头村李继广家,干净整齐的院子让人赞叹不已,房前摆满了花盆,墙边放着绿色的分类垃圾箱。
  “我们家有三口人,以前没有垃圾箱的时候,村民都是用袋子将垃圾打包扔进垃圾坑里,由垃圾车运到县城的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现在有了分类垃圾箱,还学到了环保知识,非常卫生。”李继广说道。
  牛武镇总人口2646户7789人,日产垃圾约4.7吨,人均产生垃圾0.66公斤,垃圾问题亟待解决。实施垃圾分类回收以来,富县牛武镇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已达到日处理5吨垃圾,基本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处理和废物回收利用。
  据了解,为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宜居”的要求,经慎重调研,富县与省环保集团生态公司开展合作,采取PPP模式,建起21个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和13个污水处理点,由生态公司负责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今年5月,牛武镇阳畔村的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垃圾处置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站处理”的环卫一体化运行体系,将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进行收集:可腐烂垃圾经生物堆肥处理后制成有机肥,可以用于农村的果蔬种植;不可腐烂垃圾经低温磁化处理后制成陶瓷灰,用来造砖和水泥预制等。对于一些建筑材料和炉灰等不能进行回收处理再利用的垃圾,用垃圾专用车运到垃圾埋场进行处理,达到了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效果。污水处理站采用MBR工艺(是一种由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可实现有机污泥近零排放、污水污泥同步处理。
  冯云志说,在刚开始进行试点工作时,政府制作了《农户垃圾分类示意图》,登门入户发放资料并对村民进行“手把手教学”,现在家家户户都可以做到按规定分类。
  据了解,牛武镇计划在3个月内建成43个垃圾亭,配备293个公共分类垃圾桶,且给2646户村民分发分类垃圾桶。
  交道镇、张村驿镇等地也正在建设垃圾资源处理站和处理点,总体项目全部站点将在2019年建成投用。投用后,可处理约8万余人生活垃圾和6万余人生活污水,系统化解决全县的乡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问题,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处理、废物回收利用,形成经济社会运行效益明显的“富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