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家门口也能治大病
本报记者 宋伟
  “要不是延大附院托管了县医院,我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恢复如初了!”说起医改给群众带来的好处,延长县郑庄镇刘梅深有体会。刘梅今年42岁,去年7月27日下午,她在自家干农活时被土塌伤,致腰部受伤。伤后即感腰背部疼痛剧烈、气短、不能站立行走,双下肢活动明显受限,不能抬起,立即被送往延长县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腰椎爆裂骨折伴双下肢截瘫及多处横突骨折。两天后,就在县医院由骨科主任马强和主治医师张东亮给予其实施手术和后续治疗,她的疼痛消失,双下肢感觉明显恢复,随后能独自站立行走。重新站起来的刘梅逢人便说:“真是太好了,咱们可以在家门口就能看好大病了!”
  而这样的手术在延长县医院已经很普通了。在小小县医院的骨科,竟然先后开展了腰椎间盘切除术、全髋关节和股骨头置换术等多项高难度新业务、新技术。2014年11月4日,该院和东关分院配合下成功抢救了一名27岁因心梗心跳停止的病人。该患者心跳停止在延长县医院电除颤成功后送到东关分院行PCI手术,最终痊愈出院。
  前不久,安沟卫生院来了大专家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大病。那么,大专家为何来到一个小小卫生院呢?这不是浪费时间吗?他们为何心甘情愿到这里为百姓服务呢?
  这就得从2014年说起。那年6月7日,在延安医疗集团成立半年之后,延长县医院被延大附院托管,成为延安医疗集团托管的第四家县医院。
  “我曾经在延长工作过,对这里的情况非常了解,刚来时,这里竟然连常见病都看不好,老百姓患了大病都到延安甚至西安去看了,这给我心里增加了很大的压力!”院长任永年说。
  任永年接管了延长县医院以后带来了两个团队:一个是管理团队,一个是专家团队。专家团队支撑着各个科室全面开展各种新业务、新项目,赢得了患者的认可;管理团队理顺了医疗秩序,使得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很快,这两个团队在各项急救、抢救中让人们彻底信服了。
  2014年“9·25”幼儿园中毒事件、2016年“6·21”群体性中毒事件及“11·16”凶杀案救治过程中,该院各科室密切合作成功救治多位危重伤员,充分展示了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和组织能力。短短几年,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高了,急难险病有救了,人们对延长医院彻底信服了。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县乡村一体化试水成功以后,使身处大山深处的患者在家门口都看上了大夫。同时带来了蝴蝶效应,盘活了所有的科室,激活了各科大夫、护士的干劲。医改激发了内生动力,而任永年的目标,却是要让所有老百姓不仅有病能看上病、看好病,而且也不得病。紧接着,他就把管理的重点切换到健康管理模式上,实行远程诊疗一体化和康复治疗一体化,让延长县人民享受生命全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
  几年来,延安医疗改革,让延安百姓尽享幸福健康的滋味,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我们看大病再也不用到外地去到处求医了,而且还有大夫帮助我们保健,这实在是太好了!”郑庄刘梅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