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蟠龙镇庙沟村创新党建模式助脱贫
党员帮带强技术 科学种植提产量
  本报讯(通讯员 刘英英)“往年都是凭自己的经验种,顶多就是看周围人怎么种我也就跟上学。年初,村党支部派了科技致富能人手把手教我,使我的务果技术有了很大长进,今年的苹果不仅产量高,质量也好。”宝塔区蟠龙镇庙沟村村民何恩军感慨地说。
  何恩军家有10亩苹果园,往年品质好的果子只能卖2元一斤,收入也只有1万多元。今年,由于坑施肥水、增光壮树、沃土保水等果业生产新技术的应用,何恩军家的苹果单价和年收入均翻了一番。
  为响应蟠龙镇党委关于“党建引领、脱贫致富”的安排部署,庙沟村制定了“党员+贫困户+产业”的帮扶脱贫模式,将村上懂技术的党员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帮扶计划开展以来,庙沟村党支部以此为契机,多次举办党建促脱贫经验交流会、产业发展技术培训会等,将“党员+贫困户+产业”模式扩展为“技术能手+农户+产业”的发展模式,帮扶对象不再局限于贫困户,而是所有有意向发展产业的农户,并在全村推广这一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