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追梦新时代 阔步向未来
——热烈祝贺我市两会隆重开幕
  天寒地冻战犹酣,四面八方捷报传。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之际,在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凝聚人心,重振精神,动员和团结全市人民把力量凝聚到延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来,书写延安转型发展全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对全市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代表、委员们致以良好的祝愿和崇高的敬意!
  刚刚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发,从总书记对延安发展的殷切嘱托出发,从延安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出发,从延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出发,提出了延安发展新的战略体系构想,回答了事关延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问题,为我们更好地把握当前形势,更好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鼓足了干劲。怎么把市委的决策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如何创造延安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次两会,承载着200多万延安人民沉甸甸的期盼。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突出“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调整多点突破,脱贫攻坚全线告捷,城乡建设整体跃升,基础保障更加有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预计生产总值增长9%,这是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创2013年以来最高,一举扭转全省垫底的被动局面。这一切充分证明,延安转型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只要我们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有“不斩楼兰誓不还”的决心,盯住目标埋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掌握发展主动权,实现奋力追赶超越的目标。
  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动力在增强,好的因素在增加。2018年的好成绩得益于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辛勤付出。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一府两院”的支持配合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务实进取,担当作为,依法行使职权,扎实开展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政协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齐心协力谋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积极为延安全面赶超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谱写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追梦新时代,阔步向未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延安已步入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阶段,“三个经济”齐头并进,短板弱项加紧补齐,经济发展呈现全面复苏的良好态势。我们要携初胜之余威,移得胜之精兵,保持高涨士气,再鼓斗志,再添干劲,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排除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扩大胜利战果;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抓住各种叠加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大力发挥延安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用好延安金字招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走向,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全产业链招商,以全球化的视野和大开放的格局谋求长远发展。我们相信,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繁荣,城乡面貌一定会越来越美丽,百姓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我们坚信,肩负时代重任和人民嘱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定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讲政治、守规矩、勇担当、抓落实,把两会开成风清气正、团结鼓劲、务实奋进的大会,把两会开成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大会,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开花,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预祝两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