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延安古今大事记·宋代
(960年-1279年)
  宋太宗至道二年 996年
  李继隆五路出击伐李继迁。诸将失期,无功而返。李继迁活动在夏、银、灵。辽圣宗封李继迁为“西平王”;宋朝廷也封李继迁为定难军节度使,以夏、银、绥、宥、静五州之地与之。(《宋史·卷五》)
   宋真宗咸平二年 999年
  李继迁复叛。攻掠宋麟、府、延各州。(《宋史·卷六》)
  宋真宗咸平三年 1000年
  宋延州兵击破党项部落大卢、小卢等十族,俘获人畜二十万。(《宋史·卷六》)
   宋真宗咸平四年 1001年
  朝廷“令陕西系税人户家出一丁,号曰‘保毅’,官给粮赐,使之分番戍守。咸平五年,陕西沿边丁壮充保毅者至六万八千七百七十五人。七月,以募兵离去乡土,有伤和气,诏诸州点充强壮户者,税赋止令本州输纳,有司不得支移之。……当是时,陕西有保毅、呰户、强人、强人弓手、弓箭手、义勇、义兵、土丁、壮丁”。(《宋史·卷一百九十》)
   宋真宗咸平五年 1002年
  十二月李继迁袭击延州。(《宋史·卷六》)
  宋真宗景德元年 1004年
  一月李继迁死。鄜延都部署修书敦促其子李德明(史称其赵德明)归顺。
  五月宋朝廷遭吏来廊延安抚,并筑坛于保安军以北十里,拟定盟约。(《西夏通史·大事记》)
  宋真宗景德二年 1005年
  年初以向敏中为鄜延路都部署。宋在镇戎军招募弓箭手,沿边各地效仿之。(《宋史·卷七》)
  宋在沿边的弓箭手、蕃兵、土兵、厢兵、朝廷禁兵共同组成防御体系。其中,弓箭手、蕃兵、土兵都属于地方武装,战斗力超出正规军的厢兵、禁兵许多。故后来范仲淹说“守于土兵则安,守于东兵(指朝廷禁军)则危”。(范仲淹《攻守二议》)
  六月宋、党项议和。宋减鄜延戍兵。(《宋史·卷七》《西夏通史·大事记》)
  (摘自曹树蓬、高建菊主编《延安古今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