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美水之乡蓄势升腾
——甘泉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见闻
  通讯员 范筱霞 记者 谷嫦瑜
  4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甘泉县石门镇九年制学校新建教学楼及改造学生宿舍项目建设现场,各类机械轰鸣不停、各个工种的工人忙碌不止,项目正在火热推进。
  春分谷雨后,甘泉县正凝心聚力抢抓机遇,铆足干劲稳步前行,让一批批重点项目高标准推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硬核支撑。据了解,该县2022年共征集基本建设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40.82亿元,2022年投资18.4亿元。
  “2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基础已完工,正在建设主体工程,计划8月份完工。”石门镇九年制学校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庄振利说。该校新建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概算投资700万元。
  “为了能够按期完工,我们严格按照‘三个控制’‘两个管理’‘一个协调’整体推进项目。”庄振利说,针对疫情防控,他们点对点输送工人,从严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工人正常施工。同时,充足充量配备机械设备,防止因设备短缺而造成项目窝工。“在人员安排上实行白天晚上‘两班倒’,各工种‘平均作业’‘交叉作业’同时进行,针对马上要来临的雨季也部署了相应的施工措施。”庄振利说,他们将全力以赴抢抓工期,确保项目如期安全高效投产运行,保障学生正常上课的同时,也确保下学期如期开学。
  与此同时,甘泉县还新建实验幼儿园及扩建第二小学项目,建筑总面积22600平方米,概算总投资7100万元。项目于2021年10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教学楼地基基础已完工,预计2023年秋季学期全部完工投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筑牢乡村振兴之基石,今年,甘泉县乡村振兴及水利项目6个。“此地是石门村基础设施建设工地,已开工快两个月了,等建设完毕之后,欢迎来做客。”记者走进石门村时,工地上大大小小的机器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随行的项目负责人白翔宇介绍说。
  石门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占地1.5公顷。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水厕1座,包含内部设施、电路及给排水;新建广场配套景观设施及其他相关设备;窑洞改造10孔,包含外立面及室内配套相关;部分道路改造、铺设道牙、维修水塔、环境绿化等项目。已于2022年3月1日进场施工,于2022年6月底建成。
  目前,该村建成陕北特色窑洞的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已基本完成,配套的广场、绿化、微景观等项目正在逐步实施。该项目的实施将彻底改善“豆腐小镇”的村容村貌,激活龙湾“网红河”建设项目引擎,盘活豆腐坊及特色民宿资源,通过旅游带动激发群众自主发展积极性,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可增加就业岗位10个,帮助村民增收。
  设施农业是甘泉县农业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县累计发展设施蔬果6万亩,其中日光温室1.7265万亩,拱棚4001亩。2021年,全县设施蔬果产量达10.8万吨,实现总产值4.8亿元。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蔬菜瓜果总产量已达2.75万吨,产值1.58亿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产业质量效益,今年,我们实施了桥镇方家河、石门和平村、道镇东沟村三个农业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配套水电等基础设施,并配备新型保温被和自动卷帘机等实用技术。”甘泉县蔬菜中心主任薛延斌说,目前,各点建设已开工。
  记者跟着工作人员驱车奔赴一个个施工点,整个甘泉县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川道里、阳洼上,机械设备或平整土地,或培筑墙体,忙得不亦乐乎。
  在甘泉县道镇设施农业循环示范点,记者看到,成排连片的日光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薛延斌告诉记者,该示范点持续建设多年,已经形成规模,不仅带动了周边村庄蔬菜的发展,而且为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民生保障,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现场,一股聚集着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美水之乡蓄势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