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追着太阳走的女孩
通讯员 吴龙迪 记者 樊小帅
    ●彭玉在进行篆刻创作
    ●彭玉的绘画作品

  在富县张家湾镇王家角村,有一个名叫彭玉的残疾女孩,在她十多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刻印、书法、绘画作品。房间最显眼的位置悬挂着她入门老师赠与的作品,下方一幅色彩鲜艳的油画是彭玉临摹的《田野》,金灿灿的麦田里充满了丰收的喜悦,正如她向日葵色的逐梦人生。
  今年26岁的彭玉从记事起,就明白自己与两个姐姐不同,在她们纵情玩耍的时候,彭玉只能在一旁羡慕地看着。当时,年幼的她早已跟着父母跑遍了西安及北京的知名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目前仍没有治疗办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彭玉发现自己越来越无力、越来越瘦弱,连生活自理能力都在失去。她的脾气越来越坏,越来越怕与人交流,开始自暴自弃,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也让她更加自责与愧疚。
  2012年,智能手机开始在市面上普及,也走进了彭玉父母的视野里。“既然她怕和人面对面交流,那在网络上交流应该可行,我觉得这会成为打开她心门的契机。”彭玉的父亲说。就这样,16岁的彭玉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台手机。
  “新奇的事物总能引起我的兴趣,但学习需要时间,恰巧我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彭玉笑着说。得益于自学中小学课程的基础,彭玉很快掌握了聊天软件的使用方法,并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其中就包括了教她绘画的入门老师。“任老师非常同情我的遭遇,带我进入了一个从未接触过的缤纷世界。”彭玉说。
  从歪歪扭扭到可以描绘物体的形、从懵懵懂懂到掌握系统的绘画知识、从黑白素描到彩色油墨画,彭玉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桌上的绘画书籍也越摞越厚。
  “在别人眼里特简单的东西到我这里就变得好难,为了学好透视关系,我花费了几个星期才琢磨透彻。”彭玉顿了顿接着说,“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渐渐喜欢上那种挥斥方遒的恣意洒脱,在绘画的世界里我就是自由的。”
  为了磨练自己的心性,彭玉每天都要诵经。在佛教文化的熏陶下,她的心态愈加平静,脾气也跟着好转。彭玉还触类旁通,在学习绘画的同时,练习起了书法和刻印。
  “最近特别迷刻印,一块小小的石头反映了一个人的性格和素养,形状、字体、刻得深浅、粗细……只要有一点不同,就能给人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彭玉刻着手中的印章,头也不抬地说。
  在彭玉临摹的颜真卿书法作品上,印有她自刻的印章,看来浑然一体、古香古色。
  通过艺术创作,这个肢体一级残疾的女孩找回了本该属于她的自信,而这个独特的圈子,也让她结识了无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彭玉的精神世界里,那些或老或少、或健在或故去、或婉约或豪迈的艺术前辈,都是她的精神向往,而她自己则像是一棵小小的向日葵,追逐着这些人的光辉。
  如今的彭玉,已经是富县书协协会的会员,参加过延安市第二届残疾人技能书画类比赛,她的作品在2021年富县书法建党100周年展上被展出,同年的另一幅书法作品《长征》入选了西安大学生100周年展。
  “感谢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好政策,感谢我的父母、老师、朋友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没有他们我走不出当初的阴霾。”
  “未来的路还很长,有机会的话我想去丽江、去拉萨、去很多美丽的地方看看,亲眼见一见网络上那些给予我鼓励的人们。”
  “我要创办自己的工作室,教别人画画写字,开直播、拍短视频,把自己的作品和所思所想展示给大家。”
  ……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个笔名“大玉儿”的女孩,还将继续追逐着自己的太阳,在向着艺术的峭壁上勇敢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