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平凡在奋斗中闪光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一群平凡的人就在这漫天飞舞的春雪中,就在干涸贫瘠却又开始焕发生机的黄土地上,在历经苦难却又寻求改变的中国大地上开始谱写自己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生……
  再读《平凡的世界》,我已到不惑之年,在历经了人生的甜与苦、荣与辱、生与死之后,对《平凡的世界》有了更多的理解与共鸣。孙少安、孙少平仿佛是一个人的肉体与灵魂,一个脚踏实地,裹在柴米油盐中,一个向往诗和远方;一个是别人眼中勇往直前的自己,一个是自己心中不断蜕变的自我。我们每一个平凡的生命,就是在物质世界对人的羁绊中努力渴求精神生活对人的陶冶与激励。孙少安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和温暖无声的态度形成了气贯长虹的“可怕”气势,毫无悬念地赢得了生活的尊重。孙少平以顽强倔强的秉性和对理想不懈的追求为青春渲染了缤纷的色彩,成功实现了从平凡到伟大的蜕变。兄弟俩的每一次选择都很好地向我们诠释了生命的真谛——奋斗。“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奋斗,只有决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虚度光阴、蹉跎岁月、辜负生命,只有不断地追求与奋进,才能让我们的生活焕发光彩,让生命永远年轻。
  再读《平凡的世界》,为一句话我也能痴迷许久——“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这一句不仅仅是整个故事的自然环境、历史背景,更有可能成为每个主人公的宿命。“但生活不能等别人来安排,要自己争取和奋斗。”孙少平、孙少安的命运无法逃脱当时的历史背景,他们道路坎坷、历经磨难,所以冬天必然寒冷而漫长…但生活怎能由别人来安排,孙少平、孙少安像千千万万个奋斗青年一样,用自己最懵懂的意识,用自己不屈的行动,改写自己的命运,推动着人类历史的进程,靠着自己的争取与奋斗去迎接属于自己生命的春天,温暖的春天,这个春天也属于贫瘠土地上每个平凡的人。我不禁感叹一个平凡生命的渺小,渺小到被历史的洪流裹挟着从生到死;也不禁感叹一个平凡生命的伟大,伟大到描绘出绚烂多彩的人类历史。我们可以选择被历史的洪流淹没,也可以选择用自己的争取和奋斗去推动人类进步。所以青年人,去争取、去奋斗吧,无论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
  再读《平凡的世界》,我才豁然开朗,原来《平凡的世界》里的每一位主人公就是你、我、他。我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没有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我们毕竟来过,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我们的奋斗,才会变得更温暖,春天会来得更早。
  平凡如尘埃,可正是由于尘埃的存在,阳光才能温柔地洒满大地……
  (延川县中学教师 任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