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串串葡萄惹人醉 阵阵飘香迎客来
——延长县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徐卓打包刚刚采摘的葡萄
  通讯员 贾寰 王雄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
  走进延长县郑庄镇郭旗村,公路沿线横向排列的大棚群让人眼前一亮,虽然这里的大棚甜瓜在周边已经小有名气,但近年来试种成功的大棚葡萄更是让人垂涎欲滴。
  在种植户徐卓的大棚里,一排排、一行行葡萄架有序伫立,一串串颗粒饱满、色泽鲜嫩的葡萄垂挂在葡萄藤下,透着喜人的光亮。
  “这个品种叫少女指,这个是甜美蓝宝石,口感上来说,两个品种都很不错。”徐卓得意地介绍道。
  说起种大棚,33岁的徐卓算是“老把式”。2012年,他开始种植大棚甜瓜,通过几年的努力,他的腰包是越来越鼓,但年轻的他,还想着如何利用大棚再增加自己的收入。
  这两年,延长县依托棚栽产业基础,积极转变农业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市场需求和休闲采摘的热潮,在培优做强大棚甜瓜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大棚葡萄,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在政府特色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徐卓的思想开始转变,意识到种植大棚葡萄是个商机。
  “原来,我就在快手平台上看到别人种这个葡萄,还直播讲技术。从2020年开始,我就从东北那边引进了一些新品种葡萄苗,栽到自己棚里,去年是第一年,今年是第二年。”徐卓说。
  面对新事物,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2021年,由于徐卓管理不当,一棚葡萄只有半棚的产量,收入不到6万元。但他没有灰心,下定决心要干就干出个名堂来,在对葡萄的日常管理中,他付出了更多的艰辛。
  “今年投入更多,管理也更精细,预计能卖8万多元。下一步我还准备再种上几棚,种葡萄这个营生还是可以的。”徐卓笑着说。
  与徐卓一样,郑庄镇杜家沟村村民刘阳莉也是大棚葡萄种植户,有着9年种棚经验的她,在种植葡萄时更加轻车熟路。她家的葡萄品种叫蜜光,是一种早熟品种,有着独特的玫瑰香味。
  “反馈还不错,经常有人打电话预订,都说好着呢。”说起自家的葡萄,刘阳莉非常自信。据她介绍,她种的葡萄用的都是羊粪这一类农家肥,这样葡萄口感就能提上来,加之这里昼夜温差大,甜度很有保障。
  据延长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康少锋介绍,目前延长县大棚葡萄主要分布在黑家堡镇、郑庄镇、七里村街道,主要品种有户太8号、蜜光、巨峰、蓝宝石等。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争取项目资金,配套钢架、墙体、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同时加强技术跟踪服务,为种植户保驾护航。”康少锋说。
  葡萄香甜,农民笑颜。乡村特色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延长县紧扣乡村区位优势,在临近公路沿线的村镇发展大棚葡萄,不断适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走出了一条乡村采摘的新路子,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