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非凡十年·延安——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记者 祁小军 刘阳 邓志宏 摄影报道
    ●机械化装备助力高效秋收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智能选果线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 医疗技术快速提升
    ● 延安八一敬老院的老人们乐享晚年生活
    ● 宝塔山下兴起全民健身热
    ●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运

  过去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延安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十年。十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追赶超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取得了新成效。
  延安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61.8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04.58亿元,增长58.9%(按现价计算),年均增长5.1%;人均GDP由2012年的5.8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8.8万元,居全省第二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的7151元、12767元,年均增长4.7%;地方财政收入由2012年的139.2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0.06亿元,同口径增长43.4%,人均财力稳居全省前列。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延安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大道上阔步前行。延安将按照“建好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具体要求,围绕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内一流苹果研发生产营销基地“三区一基地”定位,坚持不懈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努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红色印记更加鲜明的圣地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