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凝心聚力抓发展持之以恒重民生
——2022年宝塔区“答卷”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记者王静
  2022年,宝塔区新一届领导班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就业创收、民生保障、作风建设等成效显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面推进
  11月底,新材料产业园的延安江潮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名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调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设备调试完成后,将于2023年投产。
  今年以来,宝塔区严格按照“一季度抓开工、二季度抓推进、三季度抓观摩、四季度论成效”的要求,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包抓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现场办公、重点督导、召开协调会议等方式,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统筹调度,重点项目推进有力,进展有序。70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2.1亿元,完成率102.3%;35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61.4亿元,完成率102.7%。新材料产业园江潮电机高效机泵一体化智能制造、贯屯煤矿矿井智能化建设等16个项目全部竣工,其中,产业项目9个,预计来年实现产值超3亿元。
  宝塔区积极扩大延安新材料产业园、延安临站经济区产业承载基地,为投资企业提供生产厂房,延安临站经济区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化工园区通过省工信厅认定,谋划煤炭集运站、国家储备煤基地、延长石油LNG调峰生产基地等项目。组建成立能源化工、智能制造等六个产业化招商专班,依托三达膜、卓飞电子等现有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链、做强产业集群,新签约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及新能源储氢系统两大新能源项目。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延安卓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宝塔区新材料产业园区去年招商引资的智能终端制造项目。项目落地时,许多审批手续都是由新材料产业园区副主任李星全程代办。李星介绍说,在厂房和生产线审批过程中,审批事项由原来的44个精简为16个,审批时限从289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约管理费及融资成本约280万元。
  近年来,宝塔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营商环境新高地、创建全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为目标。不断创新行政审批,优化政务服务、创新监管方式,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搭建服务平台,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实现了市场主体明显增多、金融环境明显好转、民间投资明显上升、企业成本持续下降的良好效果。目前,宝塔区已选入创建全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名单。
  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宝塔区枣园街道温家沟村菜农白延琴开心地说:“这些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支持我发展产业,让我从原来的贫困户变成了现在村上的产业户。”
  2018年以前,白延琴还是一名贫困户,既没有手艺也没有产业,一家人就靠打工挣钱。2019年,村干部鼓励白延琴种大棚,她下决心种了两棚西红柿,家里因此脱贫。白延琴说:“4年时间,在政府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我的大棚西红柿种得越来越好。今年西红柿已经摘了500多公斤,以每公斤2.4元的价格批发到城区的菜市场。现在我不仅脱贫了还有了一定的积蓄,左邻右舍有啥困难我还尽力帮忙呢。”
  今年以来,宝塔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帮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巩固等重点工作,全区163户429人监测户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宝塔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民生保障坚强有力
  2022年以来,宝塔区抓细抓实各类就业群体就业增收。实施“全面转移稳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创新创业带就业、兜底安置保就业、政策兑现惠就业”五项就业工程,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让全区群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端牢自己的金饭碗,帮助他们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区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9865.83万元。
  2022年以来,宝塔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人民满意、教育强区”总目标,先后出台了16个纲领性文件和24个配套性政策文件,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扎实推进,新区、高新区教育划转宝塔区管理有序推进,8个教育集团成功组建,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有效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全面“清零”,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办学条件全面改善,队伍素质显著提升。2022年招聘补充教师562人,新增学位4950个,新增校舍面积7.46万平方米,实现了人民群众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新期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迎难而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日夜兼程、严防死守,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双报到”、带头冲锋陷阵,2000多名市、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力攻坚,1600余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环境消毒等抗疫一线。同时,为方便市民线上购物和核酸检测,宝塔区及时公布了一批重点民生保供网上购物送货渠道,设立了60个核酸采样点,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抗疫屏障。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入冬以来,宝塔区麻洞川镇卫生院因无法更改燃气锅炉,为了清洁取暖,便更换成生物质热水锅炉。卫生院锅炉工苗传锋说:“生物质热水锅炉效果很好,一键启动后6至8小时加一次料就够了,特别方便,干净又卫生。”
  2022年,宝塔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三大保卫战”为总抓手,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实现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碧水保卫战方面,完成近60公里农村支管网铺设和1500家入户管线建设,完成13处小型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工作,新建9处农村污水处理站、5处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处截流间智能排污口全部运行,取缔31处非法排污口,全年国、省、市控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蓝天保卫战方面,完成13处砖厂拆改,关停违法加油站1家,整治30家餐饮油烟单位和40家建筑工地,拆改近700台燃煤燃气锅炉,配发51000台生物质炉具,截至12月6日,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305天。净土保卫战方面,安全处置危险废物12万吨,清理历史掩埋污油泥6万吨,完成涉“两公一住”项目土壤调查42起,完成22处历史遗留矿山排查整治,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2022年以来,宝塔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入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全面推广“两说一联”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打“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事关群众利益身边小案,追赃挽损1100余万元,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3.7%,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宝塔区突出自查自纠与群众反映相结合、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督查问责与纪律惩戒相结合,建立目标、措施、时限、责任、督查“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梳理确定“担当作为劲头不足、主动服务意识有待提升”等8个问题,作为全区上下集中力量破题优解的作风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向广度延伸、向深度拓展。深入推进清廉宝塔建设,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建设,编印《纪委带你看漫画》,展播9部自编自导优秀廉政微电影,积极营造全区廉洁文化氛围。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宝塔区迅速行动、精心谋划,下发了宝塔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区委理论中心组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并带头开展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300余场,播发相关宣传稿件300余条,依托“掌上宝塔”“宝塔融媒”等线上渠道和“宝塔区新时代宣讲师”“青年宣讲队”等特色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200余场,在“宝塔新声”专栏开展领导干部领学活动15次,依托户外大屏、电子LED屏幕、建筑围挡等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宣传标语1677条,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宝塔区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宝塔区川口镇党委书记蔡元峰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改革稳定发展问题以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攻坚战,开展调查研究,抓住群众最急最忧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时光的卷轴在慢慢刻画,宝塔区的“赶考”之路从未停歇,一张张成绩单背后,是宝塔儿女坚定不移、砥砺前行的脚步;一张张成绩单背后,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宝塔力量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