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盲目“囤药”不可取
延媛
  近期,阳性感染者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市民跟风大量购买退热药、止咳药、抗生素和抗病毒药品等“四类药品”。笔者认为,当下,适当储备一些药品并无不妥,但切莫过度恐慌,盲目“囤药”。
  之所以盲目“囤药”,是人们面对事关自身健康的纷乱信息而焦虑慌乱、失去理性。过度“囤药”不科学,也没有必要。一方面,对自身而言,盲目“囤药”浪费钱财,盲目用药影响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对社会而言,盲目“囤药”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加剧急症患者购药困难,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买药要适度,用药要科学,不论于人于己,我们都要对盲目“囤药”说不。
  避免盲目“囤药”,政府要加强引导。这段时间,延安开足马力扩能增产,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不少药店纷纷给市民免费发药,药品短缺得到了极大缓解。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调控增加药品供给,督促经营者遵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并加大宣传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延安医疗机构服务畅通及药品充足供应等消息,消除居民恐慌焦虑情绪。
  避免盲目“囤药”,公众需保持理性。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此次防疫政策的优化与调整,坚持良好防护习惯,按要求接种加强针,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同时,积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情绪和规律作息,确保发生感染时症状较轻。面对纷杂的网络信息,更要保持基本甄别能力,以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保持良好心态,克服焦虑、避免恐慌。
  万事有度,过犹不及。只有保持良好心态、理性对待,才更有利于我们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