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7日
欧阳山尊
  人物介绍
  欧阳山尊(1914-2009),原名欧阳寿,湖南浏阳人。欧阳予倩养子。新中国戏剧的奠基人之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之一、导演艺术家,曾任北京人艺副院长。代表作有《白毛女》《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李国瑞》等剧,影片《透过云层的霞光》,电视剧《燃烧的心》等。
  到延安前
  欧阳山尊1914年5月24日生于湖南浏阳,幼年时过继给伯父欧阳予倩,早年在上海求学,中学时代开始参演话剧,经常为欧阳予倩导演戏剧担任舞台监督。参加过影片《天涯歌女》的拍摄,开始受到戏剧的熏陶,学生时代积极参加戏剧活动。
  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正在读书的欧阳山尊和同学一道决心参与到抗日救国的洪流之中。他先是辗转到杭州,一边在一个工厂当工人,一边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五月花剧社。之后又回到上海,考入浙江大学。一面学习一面演戏,与金山、辛汉文组织剧社,演出了《都市之角》《雷电》《日本》《油漆未干》等现实题材作品。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上海戏剧界、电影界、救亡协会一起创作表现保护卢沟桥题材的剧目。当时写好的剧本就有一百多部。欧阳山尊成了一名组织者,任总剧务。不久,上海组织了10个演剧队,欧阳山尊在演剧一队,8月23日离开上海,参与演出了许多抗战剧目。年底,欧阳山尊随上海救亡演剧第一队到山西前线,为八路军领导机关和战斗部队演出。遇见贺龙,贺邀请欧阳等前去一二○师。
  延安时期
  1938年春节前后,因日军逼近,欧阳山尊随演剧队从山西临汾撤到西安,再转延安。1938年4月4日,在延安演出时再次遇见贺龙,贺龙仍邀请欧阳山尊前往一二○师。一个月后,演出结束,队员有的去“抗大“,有的到“鲁艺”,欧阳山尊到陕甘宁边区文协。正巧总政治部委托刘白羽组织一个部队文工团去华北敌后,欧阳山尊与汪洋、金肇野、林山一起参加,并担任同行的美国大使馆参赞卡尔逊的翻译。5月5日离开延安,经晋西北、晋察冀、冀中、冀南、鲁西北、豫西北,最后到郑州,送走卡尔逊,再转西安,回延安。
  1938年秋,欧阳山尊从华北敌后回到延安,仍在“文协”并任民众剧团教员,10月进“抗大”学习,不久调入“抗大”总校文工团任副团长。1939年,“抗大”总校和陕北公学及“鲁艺”组成八路军第五纵队挺进敌后,欧阳山尊担任五纵队宣传队副队长。后调入一二○师的战斗剧社,任副团长、团长。参加游击剧团到敌战区开展文艺宣传,创作并导演了多部话剧。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2年春,贺龙赴延安主持西北部队高干会议,他让战斗剧社随他去延安学习和汇报演出。剧社在绥德慰问部队,欧阳山尊先到延安,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5月2日,座谈会开幕,毛泽东进场时,周扬为他介绍与会者。特地从晋西北前线演出现场赶回延安参加文艺座谈会的欧阳山尊,双手握住毛泽东的手,没想到毛泽东还认识他。“欧阳同志,你从前线回来了。”欧阳山尊只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眼睛都湿润了。
  座谈会结束后不久,贺龙和中共晋西北区党委书记林枫决定成立鲁迅艺术学院晋西北分院,由欧阳山尊负责筹建。路过绥德时,按贺龙的嘱托向战斗剧社传达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精神。同年秋,晋西北鲁艺分院筹建就绪后,欧阳山尊又回延安为学院请教师。当时剧社正在延安演出《虎列拉》《求雨》《打得好》等独幕剧,贺龙要欧阳山尊等给毛泽东写信,请他提意见。毛泽东给他们回信说:“你们的信收到了,感谢你们!你们的剧我以为是好的,延安及边区正需看反映敌后斗争生活的戏剧。”这封回信给了欧阳山尊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1943年3月,欧阳山尊又作为文艺骨干,被贺龙点名调入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宣传队任第一队队长。在转战晋察冀过程中,他先后导演了《张家店》《黄河三部曲》等10余出反映敌后斗争生活的剧目。
  1945年1月13日,边区群英大会举行,欧阳山尊被评为甲等模范文化工作者。之后带领工作队在野合山前线,陪同一个美军观察组前往前线。同年秋回撤延安。再进中央党校学习。
  离开延安后
  1946年4月初,欧阳山尊和李丽莲随陈波儿到达上海采购电影器材,受到上海文化界热烈欢迎。5月4日,欧阳山尊与李丽莲在上海辣斐大戏院演出著名秧歌剧《兄妹开荒》,受到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仍有大批观众要求签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欧阳山尊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二局顾问、北京市政协委员。1952年参与创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并担任副院长、副总导演,直至1978年。1956年至1964年,任中央戏剧学院兼职教授,导演过《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三姐妹》《杨开慧》《末班车上的黄昏恋》等50多部话剧。在北京人艺担任副院长兼副总导演期间,他先后导演了《关汉卿》《松赞干布》《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红色宣传员》《于无声处》《油漆未干》等数十部舞台剧和影片《透过云层的霞光》、电视剧《燃烧的心》等。他曾与焦菊隐、曹禺、赵起扬并称北京人艺建院“四巨头”,与焦菊隐、夏淳、梅阡三人公称“北京人艺四大导演”。
  1984年《燃烧的心》获“飞天奖”,他本人获荣誉导演奖。1980年以后,他应邀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了《巴黎人》《末班车上黄昏恋》。此外,他还为许多剧团导过戏,并执导过电影《透过云层的霞光》和电视剧《燃烧的心》。
  1988年欧阳山尊获第一届振兴话剧优秀导演奖;1989年获文化部老有所为精英奖,同年9月,获北京市1986年-1989年度新创作剧目评奖演出导演奖。2007年中国戏剧百年纪念,欧阳山尊曾以年逾93岁高龄最后一次登台演出,在解放军歌剧院朗诵了《过客》。
  2009年7月2日,欧阳山尊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高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