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 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
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大学举办
蒿慧杰出席并致辞
  本报讯(记者 叶四青 通讯员 赵琦)3月16日,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 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蒿慧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原书记靳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出席并致辞。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延河联盟秘书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及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等发表主旨演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张世保,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兰爱平,延安大学副校长杨伟宏、付峰、吕达、谭虎娃,总会计师范育琳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先后主持会议。
  蒿慧杰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对“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联盟各高校秉承“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点,全面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联盟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探索高校与地方共生共荣的良性发展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协同,更好助力延安高质量发展。延安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服务保障联盟高校在延活动,共同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王海波指出,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发展,希望联盟高校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牢记人才培养第一要务,深耕革命沃土、传承红色薪火,进一步完善联盟建设机制,推动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交流合作和共建共享,形成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可借鉴、可复制的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铸就示范引领、共融共生、协同创新的红色育人共同体。同时,也希望联盟高校乘数字化赋能之势,集“京”“陕”多校之智,培养更多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金锁指出,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延安大学的建设发展,助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无愧于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无愧于辉煌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期待的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大学。高子伟表示,延安大学将与联盟各兄弟高校一道坚守初心、团结奋斗,筑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继续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
  会上发布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