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9日
奇怪的脚印
薛淑芳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来到陕北插队。
  那时候,没有冬闲。每到冬天,农民比春、夏、秋季都忙,都苦,都累!我们这些知青也不例外。
  当时,小燕在大队小学教学。她听说我要去柳沟工地干活,担心我冻脚,就拿出了自己心爱的翻毛皮暖鞋让我穿上。我高兴极了!因为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穿过这么漂亮、这么暖和、这么高档的鞋。穿着它不但保暖,而且感觉很牛气!当时,我只顾高兴,就没想到学校的条件也很差,没想到教室简陋,门窗透风,连个小火炉也没有,这双翻毛皮暖鞋对小燕来说也很重要。
  “日战太阳夜战星,没有月亮点马灯”是当时农田大会战的口号,也是我们艰苦劳动的真实写照。我们每天披星戴月辛苦劳作,常常是晚上十二点收工,凌晨三四点又要上工。每当这时候,为了避免凌晨上工迟到,我晚上回到自己的居住地之后不仅不敢脱衣睡,有时连鞋也不敢脱。头朝炕掌,脚搭在炕沿,只要村长在村头一吆喝,我被子一揭就出门了。
  一天,天刚蒙蒙亮,睡梦中的我隐隐约约听到了队长的吆喝声后,就赶紧起床,下地穿鞋。
  当我穿好衣服推开房门,看到下雪了!大地白茫茫一片,整个世界都银装素裹,美不胜收!我赶忙拿起干活的工具出了门,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顶着刺骨的寒风,急匆匆往工地赶去,身后留下了一串串清晰的脚印……
  我大步流星地向前走,不一会儿就到了工地。这时,跟在我后面、同样是来工地上工的几个婆姨也到了。但令我好奇的是,她们凑在一起,目光落在我的鞋上,叽叽喳喳、嘻嘻哈哈地连说带笑。
  “你们在笑什么?”我问她们。
  听了我的话,她们笑得更厉害了。
  我一头雾水,不知她们在笑什么。顺着她们的目光,我赶忙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鞋。这一看,我也不由大笑起来!原来在慌忙之中,我把鞋穿反了!所以,在来的路上,雪地上留下了一串串奇怪的脚印,成了她们的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