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越夜越延安
——连续五届夜经济节成为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付靖雅
  城市魅力在夜经济的作用下,正在被无限延展。
  3月17日,一首响彻在圣地河谷·金延安上空的重金属歌曲,拉开了2023延安首届全季消费节暨第五届夜经济夜生活节的序幕。
  “让我们一起摇摆,忘掉所有烦恼,一起摇摆……”热烈、奔放、奋斗的青春元素,碰撞着这座沉稳、厚重的红色之城,迸发出无限活力。
  圣地河谷·金延安、延安红街、二道街分别荣获“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1年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称号,宝塔区也荣获了“全省促消费稳增长先进县区”,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
  始于2019年的夜经济节,如同串联起来的星星之火,正在点亮着城市的发展热情。
   历史与新潮
  与宝塔山一河之隔的二道街孕育了延安夜间经济消费的原始雏形——夜市。
  追溯历史,早在隋朝时期,丰林山(今宝塔山)下便有了小街道,到宋朝一代名臣范仲淹坐镇延州时,延安府中出现“三鼓不止”的夜市盛况,明末清初,“骡马市”形成。
  二道街历来是繁华之地。
  对于二道街夜市,李延平有着最早的记忆。
  2003年,他开始在二道街摆摊,是第一批做夜市的。“那个时候还是流动的摊点。”李延平说,“刚开始卖羊蹄是为了养家糊口,没想到后来成了延安的地方特色小吃。”
  千城千面,唯特色不破。
  2019年延安首届夜经济节,围绕着陕北特色文化、特色美食设置了美味二道街、悦读中心街、宝塔灯光秀多个板块。
  四年后的夜经济节,多了民宿、文艺秀、备箱集市……夜经济与“夜市一条街”的概念逐渐解绑,成为了多元、复合消费的另一代名词。
  不论是“魅力延安文艺秀”“音乐灯光秀表演”还是“数字延安线上乐”,这些全新元素在向人们讲述延安故事的同时,也散发着各自的精彩。
  2020年,曹海洋和他的宝塔区电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务中心加入了夜经济节。从最初的直播带货,到现在的电商培训、赋能数字农业,曹海洋和他的团队在不断成长。
  “数字,会呈现出一个新潮的延安。”曹海洋说,很高兴他们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魅力与底蕴
  灯火尽斑斓,延安不夜天。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夜的魅力,从一碗洋芋擦擦或是一个羊蹄开始。
  下午五六点,100多个摊贩排队进入二道街,换上陕北风情的头巾和蓝布衣裳,在窑洞样式的推车前摆卖起特色小吃。
  华灯初上,烟火升腾。
  “羊蹄、擀面皮、羊杂碎、煎饼、凉粉、洋芋擦擦、和杂面……”小贩的吆喝,更像历史的回声,诉说着过去与现在。
  当然远不止这些。
  灯光下的“老字号”、夜幕下的“网红街”,生动图景勾勒出延安老百姓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
  夜幕降临,缤纷斑斓的华灯织就宝塔山的梦幻霓裳,历史变迁的长卷在宝塔山流光溢彩间徐徐铺陈,一幕幕延安故事在灯光和乐声中不断变幻。
  类似的场景,在红街也有。

  水幕与光影的交织中,是那个苦难又辉煌的年代。
  “太美,太震撼!”游客张珊珊说,自己仿佛置身在其中,思绪翻涌,心潮澎湃。
  而作为每届夜经济节的开幕式举办地,圣地河谷·金延安更是将延安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复刻了延安新华书店、邮局、老戏台、教堂等特色老建筑的金延安,像是把几百年的历史浓缩在一起。
  从南到北,一览无遗。
  “延安的夜经济节不仅要打造购物、餐饮、夜游等休闲夜间消费市场,更应该凸显出延安丰厚的文化底蕴。”宝塔区商务局局长马随乐说,融合了延安文化的夜游项目不仅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也为延安夜经济注入了活力。
  夜色之下、灯火璀璨,人们熙来攘往,火热的夜间经济,正释放着促进消费的能量。
  温度与质感
  和第五届夜经济节一起开幕的,是延安首届全季消费节,二者像是彼此的前世与今生。
  2023年,是复苏的年份。
  数据显示,居民消费在春节期间回暖迹象明显,表现亮眼。于是活动的设计有了一个更大想法:缩小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用夜经济节的“砖”,引出全季消费节的“玉”。
  开幕式当天,以“活力全开,‘聚’惠延安”为主题的八大主题促消费活动正式亮相。
  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多个领域的多元消费市场热烈铺开。
  活动的出发点,是希望在发展夜经济时,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融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提供给本地居民和游客一个消费升级场景。
  同时,夜经济回归,蕴含着经济复苏大环境下具有延安特质的新业态焕发出新生机的底层逻辑,从这个逻辑出发,探索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本次活动的最终目标。
  另一方面,夜经济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
  宝塔区将用好首批国家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县区政策机遇,深入挖掘宝塔文脉、文化、文创、文产资源内涵,丰富文旅活动载体和产品供给,以文促旅、以旅促消,努力打造红色旅游首选地、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化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交通、水电气供应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重点场所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加强对消费市场服务质量的规范、监督和管理,依法打击围追兜售、欺客宰客、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稳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