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高考不是终点
  高考,对每一位经历者来说,都将是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十几年寒窗苦读,不论成功与否,它都将给赤热的青春,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记。
  时光若倒流,二十七年前,我曾就读于故里一所重点中学……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从古至今,这又是多少莘莘学子梦。进入高三后,我们回家的次数被刻意减少,但看书、刷题却日渐增多。为了走进梦中的“象牙塔”,除了一日三餐及晚上的必休外,每个人都在演绎着同一幕剧:“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作为重点班,教室里的气氛,显得格外沉闷。连平日里喜爱打闹的同学,都变得少言寡语。为了活跃班里的紧张氛围,班主任特意对同学们的座位进行精心设计:同桌的两人中,一个性格内向配一个外向,以便大家能在不自觉中影响彼此。尽管如此,班里近似凝固的空气,好像并未得到多少改善。为此,太多的晚自习时,班主任常邀请一位音乐老师,来班里穿插唱歌。
  “啊朗赫呢哪,啊朗赫呢哪,啊朗赫赫呢哪,赫雷赫赫呢哪……”每当《乌苏里船歌》在高三、二班响起时,大家才会暂时放下手中的笔,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放飞思绪,去寻觅各自绚烂的梦想。待来日,“金榜题名”时,“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那时,填报志愿需在高考前完成。面对未来的人生规划,同学们常纠结不已。有的寻求老师,有的寻求家长,而当时不谙世事的我,却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从小向往警察及远洋,在我的提前志愿中,不是刑警学院就是海事学院。因害怕误人子弟,未选择“教师”;因看不得病人憔悴的脸,也未选择“医生”;在我的内心深处,这两份职业是神圣的,一个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是拯救生命的白衣天使。终因青春的叛逆,我选择的院校都远离故乡千里之外。
  当一模、二模过后,高考临近,紧张的气氛越来越浓。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却处处迷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每天每时每刻,每个人都在不停地搜寻着一个个知识点,大面积撒网,查缺补漏,以迎接人生路上的这次挑战。七月终于来了,有人说它是黑色的,有人说它是美丽的,每个人都鼓足了劲,十几年磨一剑,只为这一刻。面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自信比什么都重要,放松心态,只为做到最好。
  那时的高考,正是艳阳高照的七月七、八、九日。考点设在县城,一个距家五十多里地,几乎从不曾去过的地方。白天考试,晚上便和同学们住在县武装部招待所。除了天热外,还有蚊子叮咬,以致睡眠不好。每天进考场前,便像同学那样:喝下几支“葡萄糖注射液”,只为保证考试中有旺盛的精力。
  世事如白云苍狗。高考后,在心灵的煎熬中,我并没有迈进理想的殿堂,而是考进东北一所普通的工科院校。普通的院校、普通的专业,给以后的就业带来很多困扰:为此曾种过地、干过建筑、睡过工棚……甚至一次次去面对新的漂泊。经历不是一种财富吗?它总让自己更懂得珍惜现实。高考不是终点,它是每一个逐梦者崭新人生的起点。毕竟没有人因它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它输掉一生。
  时光飞渡,韶华易逝。高中生涯早已落幕,回首过往,一路星辉朝阳,尽管诸多不如意,但青春中曾为之追求过,拼搏过,今生便无怨无悔。人生的路有千万条,为了心中的星辰大海,在通向梦想的路上,激昂青春,无所畏惧。星光不负赶路人,只要勇于拼搏,相信总会有一束骄阳,照亮你我坚持不懈的心房……
  (范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