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深度透视
唯有苦干实干方能追赶超越
本报记者 思博海
  徐新荣同志在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开创追赶超越的新局面。
  如何迎来追赶超越新的局面?李竹林代表讨论审议报告时表示,工作报告里的很多内容深入人心,但让这些内容在今后五年中真正落地生根才是关键。
  李竹林的一席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让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的豪情和担当在代表们心中激荡。
  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建设幸福美好延安的坚强政治保证。市第五次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于无声中拧得紧而又紧。
  12月15日,参加市第五次党代会的代表们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12月17日下午,市第五次党代会各代表团临时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行动,让我通过看警示教育片、参加民主生活会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党员身份,要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为群众谋福祉。”刘红东代表说。
  “良好的政治生态对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十分重要。”王军代表说,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党章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要深入贯彻执行省委“三项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拔一批政治过硬、责任感强、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严查一批投机钻营、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
  吴聪聪代表说:“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了示范。作为一名区上的主要领导,正人先正己,我会严格按纪律规定要求自己,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让民生福祉更多,是《报告》的一大亮点。未来五年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并且要率先在全国革命老区中整体脱贫。
  率先整体脱贫,更需苦干实干,追赶超越。12月18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评估考核工作会在市五次党代会期间召开,足见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徐新荣同志强调,要以更精准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精准扶贫是我市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代表们纷纷结合实际,提出一些新思路、新举措。孙文珍代表说,现在很多贫困户依旧生活困难,不少贫困户因病致贫,因婚丧嫁娶返贫,建议要提升贫困户政策兜底保障水平,深入研究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婚丧嫁娶返贫问题,让贫困户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要想帮助贫困户脱贫,关键要发展产业。”左新文代表说,“要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农副产业加工业,打造延安的优质农副产业供应基地和绿色生活基地,通过发展产业来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
  市扶贫局局长牛永红代表说,目前我市正在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退出等各个工作环节进行认真核查,严格对照脱贫标准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夯实责任,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让每一位来延游客流连忘返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发展全域旅游是延安转型发展的出路之一,代表们围绕建设美丽延安谈思路、献良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环境是吸引更多人来延的关键。”任高飞代表说,“近年来,来黄龙的游客与日俱增,就是因为黄龙很好地利用了当地的生态资源、开发了生态产业、发展了生态经济,找到了一条人与自然深度融合、生态与经济高度统一的发展之路。”
  杨宏兰代表说:“让更多的人愿意来延安旅游,一定要根据来延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做好文章,搞好服务。下一步,安塞将进一步做活文化旅游产业,推进腰鼓山黄土风情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要充分利用好延安红色资源,进行‘大培训’,吸引更多的党政企干部来延接受红色教育培训;要大力发扬延安精神,让游客可以在延安人身上感受到这种精神的魅力。”孟中华代表说,要按照全域旅游的目的对全市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全市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会场内,代表们积极献言;会场外,群众们纷纷热议。积极进取、苦干实干的势头正急剧增长,追赶超越、后来居上的步伐也在静悄悄地加快。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力量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更持久。《报告》在全市人民中激发出来的精气神、正能量,已汇集成追赶超越的热潮,激励着延安人民迈向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