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小娜的肩膀
通讯员 李涌 雷蕾 本报记者 朱佳雨
    ●小娜正在修剪果树
  小娜实际叫张利娜,由于在单位年龄较小,人又勤快能干,同事们都喜欢叫她小娜。因为业务的关系,她要经常与外单位和村民打交道,时间一长,人们都记住了小娜,却不知道她姓什么。
  其实,人们记住小娜,是因为她的故事。
  住在娘家的媳妇
  小娜是洛川县菩堤乡李家村人,父母都是聋哑人,且母亲一直身体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的日子过得很紧巴。2013年在全县的贫困人口识别中,小娜家被纳入贫困户。几年前,姐姐远嫁到西安后,家里的担子就压在了小娜这个90年出生的女孩身上。
  2012年,小娜大学毕业后,县残联要在各乡镇设立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公益性岗位,月薪720元。小娜主动争取,并幸运地被委派到了菩堤乡。“父母与人沟通不便,只要能在他们身边照顾,工资低点也行。”
  2013年初,刚参加工作半年的小娜,靠省吃俭用积攒了3000多元。但她却萌发了一个大胆的念头,“把家里住的4间危房拆了重盖。”“经常晚上睡觉被房顶上掉下的土疙瘩砸醒,真的是提心吊胆地。”
  仔细算了一下,新房子重盖需要14万元,姐姐寄来了2万多元也是杯水车薪,剩余的就需要小娜自己筹集了。
  一向好强的小娜第一次张口向同学们借钱了,几百、几千……她硬是把钱凑够了。
  房子那边动工了,小娜这边就换了衣服进了果园。果园是她偿还债务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她学会了拉枝、嫁接、刮腐烂等果园里所有的活,通常男人们干的活她都能干的有板有眼。人瘦了,也晒黑了,到派出所换身份证时,因为人太黑了,相就照了7次才被系统通过。
  天遂人愿!当年,小娜就偿还了3.5万元的债务。“不仅借的债一定要还清,更要让家里脱贫!”小娜说,贫困户不是一个“光荣牌”。2014年底,由于小娜家收入稳定,被评为了全乡“脱贫之星”,2017年,小娜的债务全部还清。
  早在2013年底,小娜恋爱结婚时,丈夫表示,“我负担咱们这个小家,你照看岳父岳母……”当刑警的丈夫一言九鼎,至今没有抱怨过小娜一句,而小娜也成为了一个住在娘家的媳妇!
   把孩子“丢”在医院的妈妈
  从2017年开始,小娜的工作调整成主要负责全乡脱贫攻坚中的贫困人口数据采集、核对、整理,需要对接县上20多个扶贫单位的97名帮扶干部和全乡197户583个贫困群众。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容不得半点失误。
  “每一个数据都要仔细核实核对,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帮扶的不精准,或者给贫困群众造成损失。”于是,小娜和单位参与扶贫工作的同事们都是到单位最早,却走得最晚,很少正常下过班。家距单位仅有2.5公里,但小娜却最长有30天没有回过家,实在想孩子了,就通过视频看一看,孩子在那头哭着要妈妈,小娜在这头抹眼泪。
  “儿子今年已经3岁多了,一直由我妈妈给我带着,本来是回来照看父母的,现在却是父母帮着我。”小娜说,“儿子开始学说话的时候,因为在身边的时间少,儿子先学会的是手语,后来才会叫妈妈。”
  每次上班前,儿子都不高兴,他说:“不知道妈妈又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
  2017年3月,小娜的儿子患上了手足口病,却又赶上单位扶贫工作最要紧的时候。刚刚把儿子送到医院,单位的电话就紧跟着来了,丈夫出差在外,她只能把儿子托付给父母。结果因为父母与人交流不便,刚回到单位的她就被医生打来的电话狠狠地训了一通,“哪有你这么当妈的,孩子都病成这样了,你把孩子往医院一丢,孩子的病就好了……”
  忙,真的很忙!采访被门外“小娜”“小娜”“小娜”的寻找声打断了好多次。
  兼职的“临时工”
  小娜来菩堤乡工作最先的岗位是残疾人专职委员,但乡镇工作就是事多人少,所以小娜先后还干过计生统计员、民政干事、扶贫干事。目前虽然主要职责是扶贫干事,但她同时还负责着乡镇残疾人和民政事务。
  2013年刚到单位工作时,因为是公益性岗位,小娜每月的薪水只有720元,近几年来,随着事务的增多,她的薪水也翻了一番。当年同时被招录的人,现在几乎都离开了这个被人们称为“临时工”的岗位,可小娜却依然干得认真、踏实。
  她说,就是因为父母是残疾人,家里又经历过贫穷,所以她对现在的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
  她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从小家庭贫困,父母都是聋哑人,我亲身体会到那种与人交流的障碍和无助,所以在面对贫困残疾群众时,我会投入更多的爱心、耐心、同情心,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回馈社会,为他们做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