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历史不再沉寂 文化不再失语
——文化旅游激活富县全域旅游一池春水
  通讯员 杨淑瑞 本报记者 朱佳雨
  2015年9月,慕名而来的千余名游客漫步在富县张家湾镇秦直古道上。
  2016年6月,人文纪录片《秦直道》在富县开机。
  2017年9月,中国·秦直道富县首届露营大会当晚吸引了16万人观看直播。2018年6月,中国·秦直道山地自行车联赛连续第三年在富县首发。
  ……
  谁引天下客,一夜上直道。而直道的“火”只是富县近年来浓墨重彩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战国长城的雄姿,雕阴之战的悲壮,秦直古道的丽影,英雄驻足的印记,秀丽羌村的诗情,黑陶飘过的烟霞……这些历史与文化在富县这片土地上不再沉寂,正大手笔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再添一笔。
  今年以来,富县县委、县政府致力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升级的又一个切入点,撬动该县转型发展的新支点。该县紧紧围绕“旅游突破”发展思路,改革驱动,激活文化旅游一池春水。
  为使各个规划具有超前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县委、县政府多次邀请专家座谈、实地勘察,挖掘红色文化、休闲文化、生态文化、饮食文化、民俗风情,科学制定景区旅游线路。新思路、新制度、新举措下,势必会促成文化与旅游的碰撞和深度融合,带来产业发展新态势。
  目前,东村会议、直罗镇战役、榆林桥战役等旧址已成为延安红色旅游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直罗镇战役被列为延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飞锣、薰画、剪纸、霸王鞭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富县油糕、鄜州城的传说等10项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5项。
  该县文物局局长杜强介绍,“富县境内拥有秦直道、石泓寺、杜甫故居、唐代铜钟等文物古迹遗存点975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是陕西省35个文物大县之一,仅‘东村会议’一处每年就有7000多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在今年的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上传来捷报,富县人民政府与陕西省水务集团成功签约引资1.98亿元,重点打造柳稍湾水利风景区。该项目是集旅游服务区、田园体验区、湿地观赏区、康体娱乐区、森林游憩区、山谷体验区等多功能区于一体的大型观光旅游项目。
  富县正在建设的集综合服务核心区、道家文化体悟区、诗圣文化探寻体验区、生态密林田园观光区和户外运动健身区等5个区域的羌村杜甫故居,集现代农业、旅游休闲、田园民居为一体的直罗镇“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也齐头并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近年来该县整合宣传、旅游、文化、招商等部门资源,构建一体化旅游营销网络,大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未来其终必成为新常态下推动该县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