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大家的信任就是我干事的动力”
——记延川县永坪镇聂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高叶平
    ●贾思明(右)从高叶平(左)手中领到分红后笑开了花
  本报记者 郑鹏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高叶平带领村民种大棚,办养猪合作社;作为县人大代表,高叶平积极调研,提出每个村都要有主导产业才能脱贫的建议;他说实话,干实事,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他常说:“大家的信任就是我干事的动力。”
  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延川县永坪镇聂家坪村时,正好遇到村上的原野养殖合作社为村民分红,贾思明领到了5000元分红。贾思明是贺家崖村的村民,去年加入了原野养殖合作社,入股一万元。
  高叶平介绍说,村上2013年注册成立原野养殖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吸纳30户贫困户81人入股,他们按照股金50%的利润进行分红,合作社今年预计收入150万元左右。为了把合作社的效益最大化,高叶平把合作社当杠杆,一头“撬动”党支部,一头“撬动”贫困户,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不断完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合作的规模扩大了近十倍,由最初的十几头猪发展到现在的几百头猪。
  “以前种地一年收入最多也就万元左右,2016年我入股8000元到合作社,每年能拿到4000元的分红,平时还做一些割草等零碎活,现在一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聂家坪村贫困户张开台说。
  “其实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大棚,目前村上有300多座大棚,全村80%的人都在种大棚。”高叶平介绍,2002年,他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经过考察后他认为,村上平地较多,光照也好,适合大棚种植。于是他号召村民种大棚,最初村民们普遍不认可,高叶平就自己开始示范种植。在他的带动下,村民高平卖了4头牛种起了大棚,没想到,一年就收入了12万元,2008年,高平把自家的几亩台地全种成了大棚。靠着大棚,高平给3个儿子娶了媳妇,在城里买了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自此,大棚在村上迅速推广,目前,村上家家有大棚,村上种植的大棚草莓、香瓜、西瓜已经成为延川县甚至是延安地区的知名产品。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6万元。
  履职尽责,提出合理建议
  村民聂风军卖完大棚里的甜瓜后又在棚里种上了草莓,今年前半年,大棚草莓和甜瓜让他收入了近20万元,聂风军说,有这样的红火日子和高叶平当选人大代表后提出的建议分不开。
  2016年,高叶平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他在调研时发现,许多和他们村情况差不多的村子,由于没有形成主导产业,村民的种植、养殖较为分散,很难形成规模,致使村民难以依靠产业脱贫致富。为此,他在县人大座谈会上提出了村上要发展主导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建议。
  永坪镇人大主席张建东告诉记者,高叶平在会上进一步提出,村上发展主导产业需要依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这种模式在县、镇上得到了及时推广,目前仅永坪镇就建起了4个大棚基地、5000多座大棚,根据高叶平的建议,镇上还将扩大营销手段,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大棚品种,实现全镇的整体脱贫。
  高叶平告诉记者,能成为人大代表,他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前段时间,他在外出考察时发现,现在农村旅游发展比较火,外面不少村子都结合本村的实际开发了乡村旅游项目,例如养殖观光,生态农业观光,他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调研,下一次人代会上,他将在发展乡村观光旅游方面结合调研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