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智慧果园的“智慧营销”
本报记者 叶四青
    ●果农在认领的果树下收集苹果    常延东 摄
  在富县羊泉镇郭丰智慧果园,有一棵写有“李松财”三个字红色标识牌的果树,一个果农正在用箩筐搬运刚刚摘下的苹果。这棵果树被西安市民李松财认领了。10月14日下午,李松财还专程从西安驱车前来,现场体验了收获苹果的喜悦。2016年至今,该果园已经有100多棵果树被认领。
  郭丰智慧果园创造了新的苹果销售模式。如果有人想要认领一棵果树,可通过果园的运营企业——陕西黄土高坡农林畜发展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公司网站、网店来认领。果园里有摄像头,经验老到的果农帮助打理认领的果树。即使认领人远在上海、深圳等地,只要他打开二维码,就可以随时观看到自己认领果树的苹果生长及果农打理果树的画面。果树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开花结果?苹果什么时候成熟?认领一棵果树,想体验果农生活的人可以对苹果生产活动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
  李松财一个人认领了12棵果树。作为一家企业的老板,他将把认领果树结出的苹果作为福利送给公司员工。每当有一棵果树被认领,果树的原主人大约能得到2000元的认领费。按每棵盛果期的果树产300到500斤苹果算,每斤苹果至少能卖到4元。
  据介绍,郭丰智慧果园是羊泉镇的示范园,果农将果园作为资产入股黄土高坡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公司派出技术指导人员指导生产。按照现代苹果管理理念,对果园实行统一经营、集中管理,公司以高出市场价0.25元的价格回收农民的苹果。
  现代苹果管理理念在这个果园中是如何体现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郭丰智慧果园。在果园大门口不远处看到,有一套监测气象、果园病虫害及果树生长信息的多功能设备,可同时监测土壤酸碱度、光照情况、二氧化碳浓度等情况。与之相匹配的是,果园采用了全自动喷药、灌溉系统,实现“智慧管理”。引进智能化管理方式后,果园全年农药使用量比智能系统实施前降低60%,每亩果园农药的投入减少300元,施肥、锄草、果树修剪等人工使用量降低50%,每亩每年节省人工费用1500元。按照每亩建设投资8500元,管理系统有效使用期限10年,3年内可收回投资成本。
  郭丰智慧果园生产出的优质苹果,通过设立观光采摘、生活体验园、果树认领等方式实现了多元化经营,使苹果的附加值提高,收益最大化。
  如今已到深秋,但在每棵果树下,仍然种植着豆菜等庄稼作物。据了解,这些作物不是为了生产出豆菜,它们会被翻到地下,以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