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以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我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思博海
  2018,又一年硕果盈枝。
  积极推进地方立法,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全年听取审议专项报告22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10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40次,满意度测评15次……
  翻开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日志,一件件民生实事,一组组民生数据,无不记录着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
  做好人大工作,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和人大工作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报告人大相关重要调研、重要活动、重要建议意见和重要工作安排,始终与市委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认真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项目推进、环保整治、扶贫、苹果产业后整理等重点工作,并发挥人大独特优势,不折不扣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审慎决定重大事项。依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表决通过了召开市人民代表大会、地方立法、制度建设、代表资格审查等有关事项,作出了批准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2018年新增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和预算调整方案等12项决议,通过了关于追授高东明同志“延安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制定了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任前调查了解、法律知识考试、供职表态、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规定和制度,依法行使任免权,全年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人次,圆满实现市委人事安排意图。制定“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实施意见,听取评议7名国家机关负责人履职报告,实施履职情况满意度测评,及时向市委报告、向有关方面反馈评议意见,强化了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后监督。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助推发展实现新作为
  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命题。常委会立足全市发展大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依法监督与支持促进相结合,每一项监督都抓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有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的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持续监督、重点监督和跟踪监督,听取审议专项报告22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10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40次,满意度测评15次,助推我市转型发展、追赶超越。
  加快结构调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全市当前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常委会密切关注、深入研判我市经济发展态势,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报告;听取审议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和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是党中央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常委会坚持对国有资产管理实行常态化监督,听取审议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和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加快国企改革,妥善安置企业职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出台资产托管移交办法,推进国有企业资产回收工作;加强总体资产负债和国有资本投向监管,加大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力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8年,是全市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常委会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推进精准脱贫。在2017年两次审议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的基础上,调研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围绕“军令状”确定的任务,再次开展专题询问,问职责履行、问工作进展、问整改措施,督促市政府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市内主流媒体跟踪深度报道,达到了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目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苹果产业后整理是我市农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依据代表议案,依法作出《关于全力推进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的决定》。常委会高度重视《决定》落实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逐县区调研苹果产业后整理进展情况;听取审议市政府落实《决定》专项报告,紧扣“政府支持引导、扶持龙头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做大做强品牌、推进产业融合”五个关键环节提出审议意见。市政府认真落实《决定》和审议意见,夯实责任,加大投入,细化措施,强力推进产业后整理,全市苹果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决定》确定的分拣分选、精深加工、个性包装、冷藏冷运、品牌宣传等阶段性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实现了好苹果卖上好价钱,果农灾后减产不减收。
  倾心关注民计民生,改善民生展现新成效
  人大工作永远以人民为中心。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心系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反映人民诉求,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聚焦民生持续改善。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公共交通、市政公用设施、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安防控、全民健身等民生事项,组织调研、提出意见,努力促进群众期盼解决、代表多次反映的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如针对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医技人才短缺、健康知识宣传不深入等问题,审议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针对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就业创业困难、特殊教育资源短缺等问题,审议《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
  聚焦污染防治。针对环境污染形势严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监管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常委会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各县区有关企业单位,通过实地察看污染整治现场、查阅档案资料和监控数据、组织法律知识测试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听取2017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水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交办违法案件,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入冬以来,延安城区山体沟道和城乡接合部居民“燃杂燃非”现象屡禁不止,空气质量下降,人民群众反响强烈,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强力督促市区相关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夯实监管责任,完善城市功能,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常委会把环保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常委会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各县区有关企业单位,通过实地察看污染整治现场、查阅档案资料和监控数据、组织法律知识测试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听取2017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水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交办违法案件,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有了新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常委会坚持与时俱进,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突出政治建设。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人大机关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力求“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在做好理论武装工作的同时,常委会对标“两个机关”建设新要求,适应新时代新任务,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履行职责能力。
  通过深入开展“抓学习、转作风、促工作、树形象”主题教育等,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组织专题培训、封闭研讨、外出交流,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办公室工作人员培训班,编印《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百问》,系统化精准培训干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从严从实整改问题,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气,树立了担当务实、风清气正的机关形象。改进了指导方式、监督方式和审议方式,拓宽公民政治参与渠道,加大了宣传交流,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创新机制,改进服务,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同时,常委会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出台《延安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第三方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着力增强办理工作实效。跟踪督办5件重点代表建议,委托县区人大常委会摸底排查办理情况,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督促承办机关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规定,加快办理进度,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115件建议全部答复代表,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代表和群众的期许,感受到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铿锵步伐。展望2019年,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新任务需要新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延安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