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给思想“充电”为精神“加油”
——延安市以“学习强国”激发学习能量
  本报记者 思博海
  “今天‘学习强国’的积分,老郑又把我超了。我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争取积分再反超他。”2月26日下午,宝塔区宝塔山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杨蕾打开“学习强国”APP的积分排名后表示。
  杨蕾所说的老郑,是宝塔山街道办杨家岭村党支部书记郑士江。老郑26日的积分是1070分,比杨蕾高25分,位于所在党支部“学习强国”积分排名的首位。老郑高兴地说:“‘学习强国’这个学习平台好,内容全、质量高。我喜欢看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新闻,基本每天至少学习两个小时。目前,我经过1个多月的学习,理论水平提高了、知识面也广了。”
  像杨蕾、郑士江这样,上“强国”、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比学习,已经成了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风尚。近年来,我市积极建设学习型政府,每年春节收假,都会组织全市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重要会议精神。 
  同时,通过学习书院、市委党校、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及利用“党员小书包”等载体,帮助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学习。一波接一波的学习活动在全市开展,广大领导干部随时学习提升,在全市营造了“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浓厚氛围。
   “学习强国”成爆款软件
  “出个题考考大家:‘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我国哪里发射?”“诗词‘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作者是谁?”……近日,随着“学习强国”APP的正式上线,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办全体党员干部纷纷在“学习强国分享群”中亮出各自的学习硕果,在辖区内引领了一波学习热潮。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宣部组织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创新性平台,是党中央确定的党员干部权威学习平台,由PC端、手机客户端组成。平台PC端有“学习新思想”“十九大时间”“学习文化”“环球视野”等十几个板块100多个一级栏目,手机客户端设有“学习”“视频学习”等板块30多个频道,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
  “‘学习强国’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梳理、权威解读,并配以图文并茂的宣传报道,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最权威、最全面、最系统的信息平台。”真武洞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高炜告诉记者,“学习强国”刚上线时,真武洞街道办乡镇干部和社区党员干部都自觉下载安装、主动学习、上门宣传。在街道办事处干部大力宣传下,各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学习强国”很快成为辖区的“爆款”学习软件,注册学员数已超过街道办党员总数的98%。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满足互联网时代人们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学习需求的创新举措。延安一定要走在前面、学在实处,力争让每个党员干部都积极参与进来。”
  人人可参与随时能学习
  “‘学习强国’是一个人人可参与、随时能学习的好平台。现在单位每名干部职工都注册了这个软件,大家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在平台上认真学习,讨论交流,也会随时浏览自己在组内的学习积分排名,激励自己每天都要努力学习、增加积分、提高名次,无形之中形成了人人参与、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学习氛围。”黄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路绳飞在使用“学习强国”APP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这股比学赶超的热潮正在黄陵县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兴起,人人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看视频、读文章、学思想、答试题、晒积分,正成为每位学员每天的必修课,早起睡前都看上一眼、听上一段。“学习强国”已渐渐在该县党员干部群众之中埋下自觉学习的“种子”。
  自今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黄陵县抓早动快,率先行动,及时推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的推广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用好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员学习常态化。截至目前,黄陵县注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人数达9361人。
  黄陵县的行动只是我市大力推广“学习强国”的缩影。
  为扩大学习平台覆盖面,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印发了《关于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实施方案》(延市办字[2019]16号),成立了由柯昌万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在市委理论讲师团设立专班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协调推进延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工作专班就我市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情况进行每日通报,对各县(区)、市直各党(工)委平台学员注册数、活跃学员数、平均积分等情况进行逐项通报。
  各县区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充分运用技术手段、科学方法、优势载体和多元途径,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播发学习平台学习推广使用信息,开展形式多样、受群众欢迎的推广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注册学员数已达到8万余人。
  学到了知识增强了本领
  在我市,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农村社区,随处都可以看到干部群众利用手机“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的场景。对于“学习强国”APP,大家纷纷点赞。
  “我已经累积800多分了!”安塞区人大办财经委副主任孟喜洋高兴地说,他和同事们每天没事就一块学,大家一起聊聊感受、比比分数,在愉快的氛围内学到了知识。
  “我每天都会在‘学习强国’阅读文章,尤其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报道和理论文章。通过一个多月的持续学习,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宣讲授课时也更有底气、有感染力。”安塞区委讲师团团长李院军说。
  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李延锋说:“‘学习强国’是党中央利用互联网新的媒介,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又一部政治学习的‘百科全书’。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宣传下,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下载、积极打卡,兴起了一股党员‘充电’过大年的学习热潮。”
  目前,全市从市、县(市区)到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多级强势宣传态势已经形成,不少民营企业的党员也纷纷参与进来。
  李娜是“安塞大酒店”的大堂经理。她高兴地说:“自从下载‘学习强国’这个软件后,我每天不看一下,就感觉缺了点什么。我比较喜欢看人员管理和服务理念相关板块的内容,也喜欢听一些心理方面的讲座,觉得受益匪浅。”
  “我们党支部共有15名党员,基本都下载了‘学习强国’APP。大家都觉得这个平台特别好,可以学到自己想学的内容。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知识面,也拓宽了企业发展的思路。”延安民生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魏毅说。
  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
  “学习强国”为我市带来了学习新风。全市上下把这股线上“学习风”和线下“学习风”结合起来,学习风气更加浓郁。
  2016年至今,每年春节一收假,我市领导干部读书班就开班学习。全市领导干部迅速从春节的喜庆热闹中静下心来,利用5天时间,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县区、各部门也同步举办学习班。
  参加读书班学习的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马东坡说:“通过‘学习强国’这种线上学习和读书班这种线下学习,不仅让我深化了认识,提高了本领,更让我在思想和灵魂上得到了提升。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从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走向豁然开朗的一种过程,对于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举办读书班,我市还依托学习书院,举办各类学习活动,先后举办了“我们学习吧”庆七一主题诵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征文比赛、“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喜迎国庆69周年、“墨舞金秋”书法笔会、“巾帼绽芳华,书香润万家”读书分享、“青少年进书院”“亲子读书分享”等系列主题活动。
  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方面,学习书院也作了全新尝试。2018年10月19日,该书院与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防大学将在官网链接书院数字馆及网站,为书院提供讲解词及各类文本资料的多语种翻译服务,携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国际化。从2017年5月4日,学习书院正式揭牌成立至今,全国共计20.1万人前来参观学习。
  依靠学习,破解发展难题;依靠学习,蓄积发展动能;依靠学习,加快发展步伐。我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学习强国”让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为延安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