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为了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
——陕西鸿昊环保致力推进延安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记者 贺卓
  在延河取水点,采样员实时抽取水样进行监测;在黄土高原的土地上,技术员对土壤进行修复;从厨房到生产车间,净化装置为油烟和粉尘搭起了一条“绿色通道”;在厂房废气排放口的顶端,一个个无线空气监测设备正实时监测,传输污染排放数据,成为监管部门的“千里眼”……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5天,其中优24天,良291天,优良率达到86.3%,创历史新高。延河与2017年相比,Ⅰ~Ⅲ类断面比例无变化,Ⅳ~Ⅴ类断面比例上升14.3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4.3个百分点。而这些显著的变化离不开陕西鸿昊环保有限公司的参与和付出。
  研发适合陕北地区环境监测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2016年,陕西鸿昊环保有限公司成立,我们一直坚持定位在生态环境检测细分领域的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并不断完善检测服务的本地化,借助于在细分领域的先发优势,全面开展陕北地区生态环境检测业务,研发出了一套适合陕北地区环境监测的新方法和新技术。”鸿昊环保总经理高小东说。
  为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全面提高延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努力实现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鸿昊环保成立了大气研究工作组,建立起了大气环境质量检测机制与预报机制以及大气环境质量管控快速反应机制等,在实现自身大气环境质量管控能力的不断提升下,也有效提升了大气环境质量。
  “我们运用最新的环保研究成果和信息技术,建立了智能化环保网格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平台,项目采用物联网以及云计算技术,实现智能云平台大数据处理。采用便携式气体检测仪进行数据采集,使用智能化气体传感器作为采集城市污染气体信息的手段,构筑相对密集的分布式空气环境监测系统,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区域有效性。2018年,我们公司参与延安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对宝塔区、黄陵县的环境空气进行全面普查,普查过程进一步提升了研究人员的检测和采样技术。”鸿昊环保工作人员周茹介绍。
  目前,针对陕北地区农业生态脆弱、耕地资源短缺且土壤污染严重等制约农业生产能力提升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鸿昊环保又联合延安大学、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投资研发土壤污染物分析监测与治理修复技术,并申报拟投资建设延安市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推出“环保管家”服务
  “根据我们公司的调查,排污企业所有者和管理者时间及精力有限,绝大部分企业都以发展经济为目标,而对于环保工作相对忽视。目前,环保工作的专业要求越发严苛,居民生活环境要求不断提高,污染排放标准不断提升,国家处罚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已成为常态化,针对此问题,我们公司推出了‘环保管家’服务。”高小东介绍说。
  环保管家,即“合同环境服务”,是新兴的一种治理环境污染的新商业模式,是指环保服务企业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合同式综合环保服务。环保管家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统筹解决企业环境问题,让企业所有者和管理者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展壮大企业,真正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19年,延长石油炼化公司油田伴生气科技公司与鸿昊环保建立合作,鸿昊环保向油田伴生气科技公司提供环保管家服务,服务近半年来,油田伴生气科技环保工作质量逐步提升。
  “鸿昊环保对我们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相关培训,帮助我们申报完成排污许可和环保标准化建设规划等资料数据采集,帮助我们降低环境风险成本,切实提升了企业环境意识和管理水平。”延安油田伴生气科技公司张经理说。
   保护延安的绿水青山蓝天
  安全饮水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每个人每天都要饮用水,水资源的安全是群众生活的重中之重。公司成立4年来,一直致力于保障饮水安全,2017年12月完成延川县域境内水质检测;2018年8月完成延安市安塞区水利局生活饮用水检测;2018年8-9月完成延川县水利队、志丹县供水站、延安市黄河引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的水质检测项目。”高小东说。与此同时,根据延安市水质污染现状,鸿昊环保研发了一套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线上线下的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可准确、快速、高效地及时掌握主要流域重点断面以及主要水功能区的水质状况,并预警预报重大水质污染事故,解决跨行政区域的水污染事故纠纷,监督总量控制制度落实情况和排放达标情况等。同时,可为水环境保护、信息化管理及水污染防治提供主要监测信息。
  “下一步,我们要尽快将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水质在线检测系统项目落地,科学制定发展计划,保护延安的绿水青山蓝天,让延安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我们环保企业更要承载好改善环境,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高小东说。
  对外服务好客户,对内服务好员工。优秀的技术能力和吸纳人才的体制使鸿昊环保成为了延安大学石油工程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基地。2017年,鸿昊环保与延安大学建立合作,每年寒暑假有近30人可在鸿昊环保教学实验基地进行实践,并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公司内员工有来自延安大学的本科及以上毕业生35名。“我研究生毕业后,就应聘到鸿昊公司上班,现在也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我感到很开心。”延安大学毕业的周茹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