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贷”来企业发展“贷”动群众致富
——中国银行延安分行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记者 任琦 通讯员 李天柱
  “有了你们的‘果商贷’,我们的苹果产业发展就有了资金保障,产业升级指日可待。”近日,洛川县农业局局长王永宏见到中国银行延安分行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果商贷”是中国银行延安分行推出的一项普惠金融产品。
  2020年,中国银行延安分行充分发挥信贷业务产品优势,做大做强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延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强有力的中行力量。截至2020年底,该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6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为产业发展送上“及时雨”
  2017年,全市提出加快延安苹果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实现收入倍增的发展思路。中国银行延安分行作为唯一主办银行介入,短时间内实现首批6户企业的贷款有效投放,首次贷款投放总额0.5亿元,为推动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开了好头。
  围绕涉农产业创新金融产品,中国银行延安分行在全市率先推出“果商贷”产品,填补了商业银行无苹果产业贷款产品的空白,有效解决了果商“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困境。
  “‘果商贷’像及时雨一样,每年都能给我们大力支持,对我们的帮助真是太大了。”洛川县诚信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芳忠说,“有了‘果商贷’业务的支持,我们的果库库存由原来的2000吨扩建到现在的1万吨,年销售收入由1000多万元增加到3500多万元。”
  据了解,中国银行延安分行的“果商贷”产品近年来累计投放贷款资金4.72亿元,惠及果商150余户,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000余人。同时,该行还创新推出“医保贷”“接力通宝”“税融贷”“中银立业通宝“”结算通宝”“企E贷”等20余款创新产品,满足各种类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
  近年来,中国银行延安分行持续加大苹果产业链融资支持力度,已实现全产业链条支持,涵盖产业链条中苗木栽培、农资销售、苹果种植、苹果销售、包装物加工、仓储、物流以及深加工等。截至2020年底,该行已累计投放苹果产业相关贷款8.8亿元,涉及企业及个体经营主240余户。
  优化工作机制,化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中国银行延安分行的工作效率既专业又高效,仅用2天时间,就为我们公司发放贷款300万元,解决了我们原材料采购的燃眉之急。”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学军高兴地说。
  2020年2月,我市重点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企业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加快生产抗疫防控药品的紧急通知,但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应收账款回收不及时,短期内流动资金周转紧张。
  得知情况后,中国银行延安分行敏捷反应,上门服务,特事特办,仅用2天时间发放了全市首笔疫情防控贷款,化解了该企业生产资金短缺的难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延安分行持续、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减压纾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该行累计投放疫情相关贷款1.05亿元、企业复工复产贷款23.32亿元;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转贷、变更还本付息计划等方式,帮助3户企业渡过难关。
  落实减费让利,实现客户服务“提质增效”
  2020年7月,中国银行延安分行为洛川县红宝果品冷藏有限责任公司发放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年利率仅为3.1%,远远低于市场利率定价水平;
  同年9月,中国银行延安分行为缺少收购资金的苹果企业及时发放贷款,纾解企业资金压力,保障农民苹果及时销售。不到15天时间,投放苹果收购贷款近1亿元;
  ……
  近年来,中国银行延安分行全方位推进减费让利工作。2020年,该行先后两次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时免收或优惠收取小微企业开户、销户等8项费用,免收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登记费、公证费、评估费等费用,累计实现让利150余万元。
  中国银行延安分行还不断升级服务,简化业务流程、简化贷款资料,初步形成“贷款上报、尽责审查、授信审批”同步进行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客户服务的“提质增效”。针对特殊业务,该行实行统一申请、集中报送、批量审批,将普惠金融业务下沉营业网点,各网点设置专职业务人员,实现敏捷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