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教育,要用心去爱
  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0多年了,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教育,要用心去爱。
  曾经带过一个学生叫杜凯,是一个留级生。当杜凯被分到我们班的时候,我发现他说话老是低着头,声音也很小,甚至都不敢抬头看老师。我想,他大概是因为学习一般,心里自卑吧!后来我仔细了解了杜凯的情况才知道,原来他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导致他情绪低落。于是,我有空便会找杜凯聊天,拍拍他的肩膀,摸摸他的头,有意无意地鼓励他,让他知道老师一直很关心他、很在乎他。他似乎也发觉我对他的用心,慢慢地开始认真听讲了,有时想回答问题又怕说错,小手攥得紧紧的,想要举起的胳膊又慢慢放下。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给他一个鼓励的眼神,终于,他高高地举起了右手,回答问题的声音变得洪亮起来。渐渐地,很多老师都会告诉我杜凯变了,变得爱说话、爱笑了,还主动帮助同学做一些事,有时还会主动找老师问问题,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那一刻,作为班主任,我是幸福的。之后的一次家长会上,杜凯的妈妈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孩子自从到了这个班变化太大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了……”我告诉杜凯的妈妈,孩子非常聪明,我们一起努力,多鼓励孩子,孩子一定会越来越优秀的。
  爱是互相的,我给予了学生很多的爱,学生也回报给我很多爱。有一次我嗓子发炎,课前我对学生说:“今天老师嗓子哑了,讲课声音小,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安静认真听课。”第二天早上,当我走进教室,一眼就看到了讲桌上的润喉片,扫视一圈后,看见杜凯和我对视后又快速地低下头,心里瞬间就明白了。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一盒润喉片也不贵啊!可在十几年前,对于家境困难的杜凯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尤其当我从其他学生口中得知,这是他辛苦捡废品换的钱,计划买文具却给我买药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多年以后的一个教师节,我收到杜凯寄来的明信片,上面写着:人生得遇良师,春风化雨,人生之幸!老师,感谢您当年的不轻视、不放弃。祝教师节快乐!
  我想,不论社会怎么发展,环境怎么变化,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们都要用爱用心去教育每一个孩子,因为他们就是一个个花骨朵,正在等待着我们去浇灌、助力他们成长呢!
  (延安育才学校教师 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