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把“文明大篷车”开进千家万户
王强
  近日,在志丹县纸坊村农户老侯家的婚礼现场,开来了一辆“文明大篷车”,志愿者们送书籍、赠牌匾、演节目,让婚礼现场变得更加喜庆热闹的同时也传递了文明新风,使在场的群众受到教育。不少群众感慨地说:“‘文明大篷车’,来得好!”
  在延安,诸如科技、气象、农技等类型的“大篷车”并不少见,它们开进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志丹县根据当地实际,充分利用农村婚嫁庆典、集市、节会等人口聚集多、受众广的有利节点,整合各种资源,探索推出了“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移风易俗等内容。特别是开进婚嫁现场,紧贴了群众需求,既为群众省下一笔不小的婚庆费用,还将最新的惠民政策、文艺节目等送到群众身边,接了地气、添了人气、增了喜气,还鼓了士气,受到群众好评。

  当然,“文明大篷车”送服务不是无条件的,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婚宴各项支出比如宴席、烟酒、礼金等都作出了明确限价。这样的限制,改变了延续几辈子的攀比老规矩,让村民不再为不堪重负的人情债苦恼,经济负担也明显减轻。用当地人的话来说“,‘文明大篷车’刹住了攀比风,遏制了吃喝风,我们真真切切地欢迎它。”
  “文明大篷车”驶入村庄、开进农家,送的是小服务,彰显的是大文明,顺应了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期待“文明大篷车”开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享受生动、鲜活、接地气的志愿服务,让文明之风吹遍红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