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锚定蓝图担使命 奋楫争先谱新篇 以实干实绩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刘矿平
  记者 乔建虎
   记者:刘书记你好!黄陵县是咱们延安的南大门,县域经济发展得很好。那么,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咱们今年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刘矿平:记者朋友好!我们立足县域发展实际,提出了“民族圣地·绿色黄陵”总体定位,明确了“三区一高地”具体定位和“六大发展目标”。今年年初召开的县委十七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6方面25项重点工作任务,这一系列谋划部署,与省党代会确定的“六个更高”目标高度契合,与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是一致的,也符合全县人民的普遍关切。接下来,我们将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推动黄陵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在民族圣地绿色黄陵的总体定位下,咱们黄陵县目前还有哪些短板和弱项?
  刘矿平:对标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黄陵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经济结构还不优,县域经济对煤炭资源的依赖较为突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还不高,新经济新业态尚未成势。二是对外开放不足、创新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创新驱动、产业联动效应亟待放大。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城乡公共资源配置还不均衡,民生保障仍有短板,教育、医疗等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研究,并下大气力解决。
   记者:黄陵县经济一直是咱们延安总体发展的排头兵,下一步咱们将采取哪些措施为全省、全市的发展增光添彩?
  刘矿平:黄陵作为中华民族圣地和延安的南部门户区,我们将依托优势、抢抓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省、全市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是突出创新驱动。建好用好黄陵轩辕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农业、智慧工业、数字黄陵三大创新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有机结合,全力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年将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引进高层次人才120名。二是做优现代农业。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行标准化、工厂化生产,大力推进“五新”果园建设,推动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防灾减灾体系和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发展工业余热种植养殖产业,积极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强能源产业。按照“优煤增电”要求,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煤电、精细化工和绿色载能工业。建设全省煤电基地,打造硅基产业集群。四是做大文旅产业。围绕建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高地,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进一步挖掘、弘扬、传承黄帝文化,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一批特色文创产品,打造全球华人共同认可的黄帝文化IP。五是深化城乡融合。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按照“小县大城、东优西扩、黄店一体、全域联动”的思路,对老城区功能进行疏解和优化,加快新区的产业、人口聚集,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形成以城带乡、深度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新格局。总之,黄陵县将坚决按照省委、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盯目标、狠抓落实,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黄陵落地生根,为谱写陕西和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