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
“阳”了怎么办?
——专家教你如何科学居家康复和合理用药
  记者 王静 高垠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确指出,“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采取5天居家隔离”。
  目前,我市有部分感染人群因为混合用药出现异常,居家隔离消毒做的不到位,少数人群出现恐惧心理。那么,被感染后居家隔离如何安全合理用药?家人如何做好防护不被感染?如何重点做好消毒处理?针对这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12月19日,记者采访了延大附院感染病科名誉主任徐光华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记者:居家隔离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和要求?
  徐光华:无论在单元化的住宅里,还是在平房、窑洞,居家隔离对象首先要挑选一间通风的单间房,如果单间房里配有单独卫生间则更好,如果要和家庭其他成员共用卫生间,被隔离者使用完卫生间后,家庭成员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要对卫生间进行认真消毒。被隔离者和家庭成员都要正确佩戴N95口罩,按照“七步洗手法”卫生洗手,使得手的卫生得到保障。同时,被隔离者除了使用卫生间外,要做到足不出隔离间,家庭成员要在隔离间的门口放一张交换桌,被隔离者使用的一些生活物品由家庭成员放在交换桌上,再由被隔离者取用,做到互不接触。
  记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应该如何做好被隔离者和家庭成员的消毒工作?
  徐光华:被隔离者和家庭成员所使用的餐具、茶杯、锅碗筷等都要进行煮沸消毒;衣物、床上用品用沸水消毒或消毒液浸泡后再进行洗涤。被隔离者触摸过的门把手、水龙头等要用75%的酒精或每升500毫克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就达到了消毒的效果。被隔离者使用过的便池及周边,要用每升2000毫克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30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后家庭成员方可使用。同时,卫生间要经常通风,排风扇要经常开启,卫生间的地漏要每日定时注水冲洗,这样就可以保障居家隔离期间,被隔离者和家庭共住成员互相之间不至于发生交叉感染,也能够很好地让被隔离者完成5日或7日居家隔离任务。被隔离者康复后,要将隔离间进行长时间通风,使用过和触摸过的物品也同样用上述方法进行消毒。
  记者:居家隔离如何正确用药?
  徐光华:迄今为止,对于新冠肺炎的预防药,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没有一种可预防的药。我们国家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治指南》只推荐了一种西药——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该药服用5日,每日2次,主要针对向新冠肺炎重症方向发展的人群。有一部分老百姓热衷于感冒药里的中成药,一般有辛凉解表、辛温解表、化湿解表的中成药,这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症状,咨询中西医大夫或者在中西医大夫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大家要切记,各种药物 不能自行加大剂量服用,加大药物剂 量达到中毒剂量会伤害自身。感冒药 都有一些共有成分,例如布洛芬、对乙 酰氨基酚,部分感冒药里都含有相同 成分,如果几种药物同时服用,有可能 会使剂量叠加,出现药物毒性反应,因 此在药物成分相同的情况下,服用一 种足以。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在体温超过38.5℃的情况下,还可以用冰袋在前额、后枕、颈、腋窝、腹股沟、腘窝、肘窝等部位进行物理降温。
  记者:出现哪些情况该去医院就诊?
  徐光华:呼吸困难、气促;经处置体温持续3天高于38.5℃;老年人原有基础病加重;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要通过医疗手段看看是否进展为重症患者。一般情况下,95%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是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轻症患者和既往的季节性流感一样,3天达到高峰,一周见分晓。年龄80岁以下,无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稳定且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发生重症的风险较低。
  目前,奥密克戎型感染是一种可防、可控、具有自限性倾向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对健康的影响与季节性流感类似。只要大家遵守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全程接种疫苗,就一定能走出疫情阴霾,拥有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