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只有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我心里才踏实”
——记甘泉县石门镇高哨村党支部书记王四安
    ●王四安(左一)在大棚中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谷嫦瑜通讯员范筱霞
  他,当兵是个好兵,入伍12个月当上班长,24个月后领了团嘉奖;他,退伍不褪色,带领村民走上新农村建设的致富路,村民人均纯收入11669元;他,在“村官”岗位上,一心为民的那颗初心从未改变……他就是甘泉县石门镇高哨村党支部书记王四安。
  当记者来到高哨村时,只见一棚棚日光温室大棚连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看到如今的繁荣景象,谁能想到,20多年前,这里还是附近闻名的“落后村”。聊起这些年的生活,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把话题指向给村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退伍兵“村官”——王四安。
  从“差点当逃兵”到“赢得部队嘉奖”
  今年55岁的王四安在1986年12月,响应召唤应征入伍,成为一名驻新疆的子弟兵。从当兵的第一天起,他便为自己定下目标——入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严格训练,事事冲在最前面。入伍12个月就当上班长,24个月后领了团嘉奖,40个月后他退伍回家。
  “别看我在部队拿了这么多荣誉,其实,最开始我差点当了逃兵。”轻抚着在部队时的物品,王四安给我们讲述了他和老班长的故事。
  新兵训练特别苦,虽然是农村孩子出身,也不算娇气。但是,每一次的体能训练、军姿训练、抬腿等项目,让王四安在晚上回去的时候,连走路都困难。晚上有时候疼得睡不着觉,只能一个人钻进被窝偷偷哭,那个时候他真是太想家了,甚至都想着逃跑回去。
  班长丁树文在查夜的时候,发现了正在哭泣的王四安。“当兵你会后悔两年,可不当兵你就会后悔一辈子。”丁树文对王四安说,如果想当逃兵,你就走,看你回去怎么面对父母和乡亲们?如果你还记得你的入伍初衷,还记得你的志向,就要打起精神来,坚持下去,做个真正的男子汉,中国军人可没一个孬种。
  这席话让王四安整整思考了一个晚上,是的,他逃了去哪儿?他还想入党,还想当班长,还想为父母乡亲争光。
  
老班长的话,无疑是一针强心剂,第二天开始,王四安出现在训练场,比以往更刻苦更认真。3个月后,令他没有想到,领导在大会上居然点名表扬了他,这下,王四安的干劲更足了。
  “群众信赖咱当过兵的人”
  “在部队上是一个兵,回到地方,还是一个‘兵’,我永远是人民群众的‘兵’!”军装虽然脱了,但王四安为人民服务的志向没有改变。
  服役3年半后,王四安复员回家。走时还是懵懂的少年,归来时已是能吃千般苦的成熟男子汉。
  “军队里艰苦的生活,受到的教育,不断的锤炼,奠定了我这辈子的基色。我的知识、做人的原则都是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正是有了部队的这段经历,我对党的信仰、为老百姓做事的信念,才会格外坚定。”王四安说。
  回到家乡,王四安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劳动着,自己家中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一到农闲的时候,家里来找他聊天的人是走了一茬又来一茬,就连媒婆都快把门踏破了。但他首先想到的是要入党。经过申请考察,终于,在1991年7月,王四安实现了他最重要的目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老百姓的眼里,王四安是个当过兵的人,有能力,有素质,就是不一样。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主动帮一把。一些事别人干不了,他去干准行。
  1992年3月,村委会进行直选,一些乡亲们对他说:“四安呀,好好领着大家一起干吧。你是党员,又当过兵,跟你干大家踏实。”村民们的真情打动了王四安。他放弃了外出打工致富的想法,全票当选为队长。
  “这道理那道理,让群众受穷没道理”
  十几年前的高哨村还是个脏乱差的“落后村”,村里大多是土坯房,村民家里养着牛羊,苍蝇满天飞,村集体的经济更是捉襟见肘。如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成了王四安当上队长后思考最多的问题。
  2018年,村组合并后,由高哨、岳屯、阳坪三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位于县城乡以西7公里处甘志路沿线,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401户1152人,王四安又被选举为村主任。
  上任的第一时间,王四安就和全村在家的党员一起研究。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昔日脏乱的猪圈、牛栏、厕所全部拆除,一个村统一建两座设施齐全的公厕,猪圈、牛栏也按照卫生标准统一修建。
  10个多月里,挖掘机的轰鸣声天天在高哨村响起。臭气熏天的垃圾堆被清理,全村300多座旱厕、乱搭乱建的违建被拆除,泥泞路变宽阔的柏油路,条条村道装上路灯……
  王四安刚上任的这把火烧得村民心服口服,大家告别了世世代代习惯了的杂乱模样,一步迈进了新农村。
  他们不知道是的,改建的这些钱是刚上任的王四安自己垫付的。
  王四安说,他在外当兵、打工、做生意,看得比较多。看到环境好的乡村,他就记在心里。他说,村里天然条件不好,如果再没有一个好的环境,村民住着不舒心,外出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也不愿意,产业招商也招不进来。只有把环境搞好了,人才能来,财才能来,村民才能致富。
  环境搞好了,王四安又开始琢磨怎么才能带大家走上致富路这个问题。
  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王四安一字一句地说:“这道理那道理,让群众受穷没道理。大家一天不富,我心里一天不安。”为了这句承诺,任职期间,他扑下身子一心为民谋实事,先后带领村民种植大棚54座,让村民不用出远门就能打工赚钱
  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村上主导产业的大棚,普遍面临着老化的发展瓶颈。“这些问题制约着大棚的收益,乡亲们一年四季忙个不停,收入却不尽如人意。”王四安说,如果不做出改变,大棚产业的效益会越来越差。王四安决定走出去看看,他组织群众到安塞等地观摩学习,又多次向镇上和县农业农村局申请,在2020年,花费200余万元为村上建起了31个日光温室大棚。
  “全凭在王书记的申请下,政府给我们修了大拱棚,还带我们外出学习水果种植。我现在种的葡萄,一年不用出远门打工都能赚1万元左右,这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60岁的村民王万梅高兴地说。
  如今,大棚的效益十分稳定,村民们对王四安是既钦佩又感激。目前,该村有日光温室大棚84座,大拱棚29个。
  村支书就是全村的领头雁
  “全凭四安给我把水引进了院子,要不然我一天连洗脸水都舍不得用。”今年80岁的村民李大花说。
  “现在农村也是大有可为的地方,尤其是看到一些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想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王四安说。要过上好日子,得先解决实际问题,他发现村民们吃水困难。于是,王四安多次去水务局和乡政府沟通,终于,在2018年5月,为村民户户建起了水塔,解决了村民用水难的问题。
  “我都几年没打麻将了,但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过多了。”今年65岁的村民杨建明拿着扭秧歌的扇子笑着说。
  2019年,经过王四安的多方筹措,村上修起了占地5亩的一个广场,农闲时候,村民也有了活动场所。“以前,一到农闲的时候,大家就聚起来赌博,这不是一个好习惯,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王四安说,有了健身广场,广场舞、秧歌等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了大家的新选择。
  “我们这里做饭就像城里人一样,不用烧柴了,干净卫生了不少。”杨万梅说。现在,村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到劳动,没时间生火做饭,忙起来光吃方便面可不行。2021年,王四安又联系包村部门为村上安装了天然气。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检查。高哨村位于甘志道边,过往的车辆络绎不绝,成为村里疫情防控的难点。“我们24小时在检查点值守,无论如何,一定要坚决守护好村民的健康安全。”很多村干部年龄偏大,作为退伍军人,王四安主动带头在夜间值班,为全村织牢了防疫网。
  “王四安凡事都主动带头干,不仅调动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为村里今后的发展与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驻村干部李福和王四安相识已久,一起工作也有两年多时间,他告诉记者,这些年,王四安为村里办的实事说也说不完,是因为他心里真的装着群众。
  “村支书就是全村的领头雁,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只有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我心里才能踏实。”王四安说,部队的教育,让他终身铭记,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