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让年味散发更浓郁的文化馨香
延媛
  赶大集、逛庙会、写对联、挂灯笼……春节临近,走在延安大街小巷,浓郁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但也有一些人在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过年越来越没意思。如何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过年的幸福与快乐,让春节更有“味道”?恐怕还得从文化上多下功夫。
  作为中华民族最具影响力、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经历了数千年的积淀,早已形成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无论是写春联、送福字,还是贴年画、挂灯笼,抑或是除旧布新、迎喜接福……这些流传千百年的春节习俗,不会因为时代发展而褪色,恰恰因其绵延久远而独具文化魅力。可以说,春节的真正魅力不在热热闹闹的外表,而在热烈浓厚的“文化味”。而年味的“丢失”缘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漠视。因此,我们缺少的不是对“年”的感情,而是保鲜年味的方式与载体。
  推陈出新不可少。相关部门要与广大市民的文化需求相向而行,充分挖掘“年”的文化元素,用创新的方法激活传统文化基因,使符合现代观念的文化活动赢得广泛认同。比如,推出剪纸、年画DIY体验活动;利用AR等现代科学技术,开展猜灯谜、春节知识问答、亲子游戏等多样性的文化体验、互动活动,让延安春节文化活动越来越“潮”,年味更悠长。
  引领新风尚也重要。广大市民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探寻年俗文化,享受延安“年趣”。比如,利用难得的休闲团聚时光,全家一起参观博物馆、科技馆,游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黄帝陵等景区;春节黄金档期间,各类题材的电影将轮番上演,和家人一起看几场电影,也会让这个春节过得有滋有味。
  年味是一个饶有兴趣的话题,也是一个沉甸甸的文化课题。只要我们坚守传统年俗的“根”与“魂”,融入时代特质的“形”与“神”,定能使延安年味散发出更浓郁的文化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