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学习强国”延安学习平台:
学习在路上,成长在路上
记者 高娜
  “学习强国”延安学习平台于2020年3月29日正式上线。作为陕西省首批上线的“学习强国”地市级学习平台,延安学习平台上线之初就确立了建设富有地方特色学习平台的目标。在“学习强国”平台延安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延安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了延安学习平台工作专班,在全中心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编辑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供稿链路,保证了延安学习平台科学高效运行。
  延安学习平台聚焦本土特色资源,创新表达形式,做优内容供给,以接地气的内容、高质量的栏目,着力培育平台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新阵地和精神“加油站”,使平台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学习、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园地,展示延安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延安学习平台共推送稿件2.56万篇,被全国学习平台采用1610篇,被陕西学习平台采用5795篇,其中浏览量1000万+的稿件9篇,浏览量100万+的稿件223篇。策划推出原创专题92个,被全国学习平台整专题采用6个,被陕西学习平台整专题采用21个。平台订阅用户达到1067万,累计浏览量5.45亿次。
   传党音,打造学习“百宝箱”
  让学习成为习惯,让学习映照梦想。两年多来,延安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的作用,唱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最强音”,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数字图书专栏”,集纳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一带一路”》等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单行本,汇集了权威出版社出版的学习读本以及权威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先后开设《总书记在延安》《学用新思想》《高质量发展》等一级栏目和“治国理政金句”“平‘语’近人”“习近平扶贫故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心组学习”“学习小组”“学习分享汇”等25个特色专题,分领域、有重点地推送稿件,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聚焦党的二十大,先后开设“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践行嘱托谱新篇喜迎党的二十大”“二十大时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集纳党的二十大最新报道和权威解读,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这些特色专栏和专题不仅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图文和视、音频学习内容,还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感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延安学习平台的党的创新理论数字图书浏览量达到2000多万次,308个学习卡片浏览量达到1100多万次。愿意看,听得懂,记得牢成为延安学习平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鲜明特点。
  强服务,讲好多彩“延安故事”
  “内容为王、服务至上”是满足广大学员多元化学习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延安学习平台内容建设的根本原则。两年多来,延安学习平台立足实际,先后开设了7个一级栏目和45个专题,着力讲好多彩“延安故事”。
  ——先后推出了“我们的小康”“纪录小康”“乡村振兴”等3个一级栏目和“我的小康生活”“小康实践”“庆丰年晒丰收”等11个专题,全面呈现19.52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小康后的喜悦,真实记录1499个驻村工作队、1807名第一书记、2.69万名干部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责任与担当。全国学习平台在推荐频道开设了“陕西延安: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推送有关稿件113篇,其中《陕西延安:走过绝对贫困 向着幸福出发》《陕西富县:河南村蝶变记》浏览量分别达到890万次和987万次。延安学习平台推送的3356篇有关稿件,被陕西学习平台采用482篇,被全国平台采用210篇。
  ——推出了“视觉延安”“影像延安”等专题,全面呈现延安人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矢志不渝、持续接力,将荒山秃岭建设成“花果山”和“天然氧吧”后的幸福与自豪。延安学习平台推送的3814篇生态建设类稿件,被陕西学习平台采用617篇,被全国学习平台采用83篇,稿件平均浏览量近10万次,其中《陕西洛川:九月的苹果长廊太美了》浏览量达1006万次。
  ——推出了“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同心战‘疫’我在岗”“助农公益视频”“‘艺’起抗疫 守望延安”等专题,唱响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主旋律,展示了延安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充满信心、敢于牺牲的积极乐观精神。
  ——推出了《延安模范》《今日延安》等一级栏目,生动讲述延安人民“为了革命当红军”的敢于牺牲精神,“少活二十年也要荒山披绿装”的艰苦奋斗精神,“誓将苹果卖到全世界”的锐意进取精神。延安学习平台推送的4131篇有关稿件,被陕西学习平台采用402篇,被全国学习平台采用73篇,累计浏览量达8000万次。
  抓策划,突出“延安特色”
  两年多来,延安学习平台依托本土资源,着力创新、加强策划,陆续推出一系列富有延安特色的专题稿件,不断增强平台黏性和吸引力,满足不同受众需求,赢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立足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策划了《延安精神》一级栏目和“党史故事”“延安记忆”“红色故事”等23个专题,精心梳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所形成的好作风、好经验,挖掘彰显延安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党员和群众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365集《延安历史上今天》、100集《革命人物》、100集《印记·革命文物》、36集《回望延安》被全国学习平台采用,累计浏览量1.3亿次。连环画“保卫延安”“党史故事”“延安记忆”等专题的1208篇稿件被陕西学习平台采用,累计浏览量5400万次。通过故事化讲述,艺术化呈现,让党史学习教育能够触及灵魂,引发思考。
  深入挖掘陕北文化内涵,整合全市文化、教育、法律、科技等优质资源,策划了《文化延安》一级栏目和“语文课里的延安”“文脉·陕北话”“字里中华”“非遗故事”“延安味道”“每日瑰宝”等19个专题,发布大批文化类和历史类音视频和图文稿件,极大地丰富了平台内容,让全国的网民感受到延安独特的乡风、乡俗、乡情、乡音、乡味,了解延安悠久的文明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重推广,画好发展“同心圆”
  对着话筒说一段话,声音可以像信件一样邮寄出去;调节声调的高低可以代替双手操控游戏角色;10秒钟内“学富五车”的机器人就能作出一首藏头诗;男女老少、尖细低厚,各类声音都能任意变换的神奇装置……2022年8月2日上午,延安学习平台邀请“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科技大篷车走进延安科技馆,20余项AI黑科技为延安市民搭建起一座“科技游乐园”。线上学习,线下体验,线上线下形成有效互补、深度融合,延安学习平台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为做好平台推广工作,延安学习平台与中省平台同频共振,陆续开展“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致‘学习强国’的一封信”“Ta改变了我”“我心中的英雄”“我的航天梦”“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等主题征文活动及“新时代唱响新民歌”大赛,吸引普通群众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延安学习平台订阅用户每月增加近10万名。
  为切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高延安学习平台在党员中的知晓率、利用率,延安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运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把“学习强国”在线学习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相结合,动员具备使用能力的党员人人关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人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并且确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的主要线上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全市6701个党组织、15.9万名党员的影响力,让延安学习平台越来越深入人心。
  学习在路上,成长在路上。延安学习平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唱响“永远跟党走”的时代最强音,持续讲好“延安故事”,为延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