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1日
新春贺词
  虎啸辞旧岁,兔跃报新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延安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延安发展历程上十分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有奋斗也有收获,有艰辛也有喜悦,有挑战也有突破。最令人振奋的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亿万人民紧跟核心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美好愿景,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我们也召开了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一个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红色印记更加鲜明的美好延安。最令人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延安,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考察指导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为我们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最令人难忘的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重大成果,交出了一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优异答卷。

  这一年,我们坚持深学细悟、对标对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举措,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回延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完善提升农业农村、教育、革命旧址保护利用等工作举措,真正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大抓项目,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分别增长159%、62%,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工业运行持续向好,以苹果为代表的现代特色农业量质并进,壶口瀑布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年生产总值达到2232亿元、比上年增长4.6%,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改革突破,国资国企、“放管服”、机构编制、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成效明显,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发展活力愈发强劲。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用情用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4853元、比上年增长15.8%,增速居全省第一,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城市公共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操心事有效解决,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牢底线、筑牢防线,以快制快妥善处置多轮局部疫情,重症救治和医疗资源储备短板加快补齐,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抢险,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坚持扛牢责任、全面从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人心思齐、人心思干的浓厚氛围不断拓展。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奋进的结果。回首一年来的奋斗征程,一幅幅可亲可敬、充满温情的难忘画面镌刻隽永。南沟村民收获的喜悦、延中师生洋溢的自豪、杨家岭旧址群众崇敬的欢呼让我们心生温暖;交通卡口干部、干警和医护人员不顾安危、严防死守,白衣战士逆行而上、奔波运转的身影让我们备受感动;项目现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学校医院、社区村组、驻地军营……到处都有付出的汗水,到处都有奉献的执着。此时此刻,还有很多人坚守岗位、辛勤工作,默默守护着万家团圆、万家灯火。我们为每一位为梦想奋斗的延安人喝彩,向所有用平凡铸就伟大的英雄致敬!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踏上了新征程,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面向未来,我们自信而豪迈、坚定而勇毅。团结奋斗要有核心带领,维护核心才能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要有思想引领,统一思想才能步调一致。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就有了顶梁柱,14亿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下谋划延安未来,加快建设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持久用力补短板、扬优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愿延安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全市人民幸福安康!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2023年1月21日